1

上週上映的「控制」...真的是一部很妙的電影
在我們看上一部電影(移動迷宮)正片前的預告片看到它時
我當下就跟坐在我旁邊的朋友說「我有點想看這部...」
但他們當下第一個反應就是「天啊!這是什麼無聊的爛片!?誰要看啊???」
好在「控制」上映後沒幾天
夾帶著非常好的口碑
「Yahoo!奇摩電影」的網友評價平均4.6顆星
(雖然那裡的評價不能100%讓人相信
但通常沒那麼好看的電影分數都會很低)
加上我有位朋友首映當天就看了
回來以後也跟我大力推薦
所以我就憑藉著這兩點說服了那兩位原本覺得「控制」很難看的朋友一起陪我進戲院去觀影~♪

2

同名小說改編的「控制」
很難說它是一部什麼樣類型的電影
當然...在一些介紹電影的網站會簡單把它分類於「懸疑片」、「劇情片」
但我想表達的是這部片其實包含著很多樣的元素
如果你僅僅看過它的預告片而沒有看過原著小說或其他的影評之類的
那麼這部電影的劇情走向與風格應該會與你原本預期的差很多
至少我跟我朋友都沒有預期到一部看起來像懸疑殺人片的電影裡竟然會藏有有那麼多讓全場都開懷的笑點...
但也不是像一般喜劇片的那種梗
而是比像偏向對一些愛情觀、媒體&社會大眾某些「常見」現象的諷刺
雖然沒有任何高成本的特效、精彩的動作場面
但扣人心懸又別有新意的內容
真的很推薦大家可以找個時間去看看

5

本片女主角蘿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飾演的是失蹤的太太「愛咪」
老實講我之前對這位英國女演員沒什麼特別深刻的印象
(她有演過「007:誰與爭鋒」的配角...)
不過她在這部電影裡真的把「完美情人」詮釋得絲絲入扣
從一開始亮麗、脫俗、婉約
到後來展現出婚後女性的「黑暗面」
把不安、偏執、憎恨發揮得淋漓盡致
看了真的讓人不寒而慄
比起男主角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飾演的丈夫「尼克」
相信更在觀眾們的心裡烙印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人說這部片裡蘿莎蒙派克的演技比班艾佛列克好多了
不過我不會說是演技誰比誰好
畢竟每個劇中角色特質不同、可以發揮的空間也不同...)

4

簡單說一下故事背景
「愛咪」是她父母親「神奇的愛咪」童書裡的主角
從小生長在堪稱幸福美滿的家庭
長得漂亮、生活優渥、個性也討人喜歡(沒有公主病)
「尼克」永遠還不錯的工作、還不錯的外在、頭腦也還不錯的聰明
兩人在一起
在眾人眼中是令人稱羨的一對完美夫妻
不過就像世上其他「平凡」的夫妻一樣
隨著時間的歷練
在風風雨雨的摩擦中
難免總是會有負面的情緒跟一些「錯事」的產生
而在本片中
「愛咪的失蹤」就是因此而發生
但「找到愛咪」這件事並非本片的最大重點所在...
一般這類的電影找到失蹤的人可能就Happy Ending或Sad Ending了
而「控制」好看之處在於「其他的部份」
(我不想破梗
所以不能講太明)

3

看完全片後
有很多可以讓人省思的部份
比如說媒體有多麼容易被有心人士操弄
一般大眾所謂的「民意」有多麼容易「人云亦云」
很多新聞事件
大家可能只知道真相的50%不到
但都養成了見到黑影就開槍的功力
很容易「群情激憤」
而且反正之後就證實是自己錯了、誤會別人了
自己也只是躲在「大眾」裡的一個小小分子
不用負擔什麼責任
這種現象在我們台灣「奇摩新聞」底下的留言天天都可以看到~
(當然
那種地方本來就有權發表自己的意見
但有些鄉民講的話真的太賤、太充滿偏見了
什麼正面的新聞都可以扭轉成很難聽的...
感覺只是在表現自己多會耍嘴皮子&唱反調的功力多強而已)
然後夫妻之間的關係
有時候天長地久靠的並不是浪漫、理想、信任就夠了
再堅定的誓言在「某些情況」下都可能會逐漸瓦解、扭曲
或許這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所謂「至死不渝的真愛」
頂多就是礙於某些「羈絆」(比如說小孩、世人的眼光、還有自己的年華老去或是心疲倦了)而選擇不分開
但是當只有一方想先脫身或是兩人的「最後」真的鬧得很不愉快
就可能會發生像這部電影中那麼恐怖的事情...

5

因為這部電影...或者說原著小說的劇情
真的編得很巧妙
所以我在此不宜透漏太多關於劇情發展的部份
能說的只有大家在預告片看到的部份
只佔了整部片1/2不到的內容
它不屬於那種「預告片把精彩的部份都看光了,進戲院後期待有其他亮點,可是結果讓人很失望」的電影
而是反了過來
要靠「觀後的好口碑」來吸引更多觀眾進戲院去看電影
這是一個有點冒險的策略
(畢竟用精彩的預告比較容易把觀眾「騙」進影廳...)
但看起來是成功了
因為它在北美與其他三十幾國都攻佔了票房冠軍
首週就賣破18.6億台幣的票房
贏過不少砸重金做特效的電影
我個人看完這部電影後是覺得這149分鐘裡扣人心弦、峰迴路轉
重點是中間適時參雜的笑點讓人不會覺得這是一部很沈重、需要絞盡腦汁才能看得懂的那種「深度電影」
我跟那些原本基本上只願意花錢去電影院看特效片的朋友都覺得很好看
所以也推薦給最近想看「與眾不同」的好電影的你(妳)們


預告片


arrow
arrow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