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770893.JPG

這篇跟我這趟的普吉島之旅沒什麼關係
只是出國前幾天不想再拼命寫食記、遊記
想說稍微宣洩(?)一下最近心裡想說的一些話好了...


1.我已經被很多朋友嘲笑很久了
他們都覺得我每次拍照拍同一個東西或拍同一個景會拍好幾張是很詭異的事情
有人覺得我有問題
也有人諷刺我是「拍照高手」才這樣
這件事情我真的很想澄清一下
我不是因為有精神官能症才這樣的
好吧......或許有一點點點點啦...
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
我相機並不是很好的那種
然後我本身拍照技術也不是很好的那種
還有我手很容易抖
我有時手拿筷子都會一直抖
「一張照片定生死」的話
我很怕拍到晃到的照片
(我知道有些人會說「有些照片晃到一點又不會死」
但你們捫心自問
你們看別人部落格或網站時會想看拍得很漂亮又完美的照片還是常常因晃到而模糊的照片?)
再來
如果你們拍照跟我一樣是用「自動模式」的
一定知道有時候拍照的角度稍微動了一點點或光線改變了一點
拍出來的顏色或對焦到的地方就會不一樣
所以我去一些餐廳或景點時
可能會同一個景拍個四、五、六、七張
(有些光線不是很好的地方
可能拍七張只有一張是沒晃到的)
然後回家再慢慢挑選
因為我不想因為照片模糊掉然後又要特地再花一次錢跑去那個地方
我覺得這跟我上班的公司有關
我們公司的記者有時候去一些店家取材、拍照
店家會免費招待我們一些餐點
(不過我部落格很少po我去取材時拍的東西和內容
97%以上都是我自己花錢去消費的啦!)
那種時候你要是拍到一些晃到的照片
你不可能隔一、兩天又跑去那間店跟人家說「不好意思!我那天沒拍好,可以請你再提供XXX讓我拍好嗎?」
所以我們公司的記者去取材時
幾乎同一個景或物都拍好幾張
回公司時再挑一張比較好一點的
我知道講到這裡
一定有人又會想說「你平常只是去吃個飯或出去玩,沒必要搞得像出去工作一樣壓力那麼大吧!?」
關於這點...
我其實真的一點都不會覺得壓力大耶~
我只是小小調角度然後多按幾次快門
對我自己來說真的一點也不覺得這是什麼壓力
(我調整照片和寫文章的時間是拍照時間的好幾倍
所以拍照比別人多花個幾分鐘我覺得根本沒什麼)
如果你們拍照技術都比我好
可以一張就拍照自己心中「完美」的照片
那我很羨慕你們這麼厲害
不過因為我沒那麼有天份
所以我只好用這種「勤能補拙」的方法多拍幾張而已!
如果下次看到我這樣
請不要見怪
因為被當成「怪胎」來看待的感覺有點!@#$%...


2.很多我身邊關心我的朋友都對我很好
三不五時會告訴我一些人生規劃的建議
尤其是什麼儲蓄理財方面的
But...
我不太喜歡的就是有人要我一定要怎樣怎樣做
並不是說我不想受教
別人講什麼我就一定跟人家唱反調
而是...你的最佳生活方式未必是我的最佳生活方式
你的人生目標也不是我的人生目標
我知道大部份人都喜歡安居樂業地生活
儲蓄、投資、省錢這些都很重要
這樣將來才能成家立業、養家活口
買屬於自己的車子和房子
當然我心裡也很想
不過前提是不要影響太多我目前的生活品質&旅遊習慣
但是...
你們如果有在看新聞的話
也知道現在台灣要買一間房子有多不容易
小資族在台北甚至要不吃不喝20年以上才買得起一間房子
所以我要存錢買房子又不影響我目前生活品質&旅遊習慣的話基本上是Mission Impossible
還有~
我並不認為我不買房子的話這生就沒什麼成就
因為買房的門檻太高
所以我不覺得它是「必要的」
(我每年有在繳儲蓄型保單
所以老了身邊還不至於完全口袋空空
請不用替我過於操心)

我目前的終極目標是希望幾年後有機會可以當旅遊作家之類的
當作家的話可以靠旅遊跟寫作來賺錢
這對我來說是100%的工作與興趣相結合
其實...
我本來並沒有想當可以出書的那種「作家」
可是我發現一件很奇怪但卻又無法改變的事實
那就是...當你只是一個寫旅遊文章的部落客
靠寫這方面的文章因而得到一些金錢方面的收益時
很多人會對你的觀感不佳
覺得「你是一個斂財的部落客」、「你太商業化了」、「你根本是為了賺錢才這樣寫的」
可是換了身份
如果你現在是一個出書的旅遊作家了
大家都會覺得「哇!你好厲害、好專業,竟然可以出書耶~」
即使內容可能差不多
而且書是拿來賣錢的(賣錢不是更商業化嗎?)
但因為你的身份是作家
所以人家會覺得作家賣自己的書很正常而且合理
再舉一個例子
有廠商邀約部落客寫文章
然後部落客也寫了以後
有些讀者第一個念頭就是「你太商業化了」、「你都是在寫這種假文章」、「哼!如果是我才不寫這種邀約文咧~」
但是為什麼一些藝人去代言一些商品時
不會有人來罵他們
比如說「五月天」代言什麼產品好了
他們一樣是廠商叫他們講什麼就講什麼
可是不會有人跳出來罵他們講假話
雖然他們是名人
我們什麼都不是
不過一樣是被廠商看中知名度
我覺得本來上並沒有什麼不同
當然...部落格通常在一般人的觀念裡是「應該要寫出自己真實感受的」
廠商邀約的勢必內容不能寫得太難聽...
但「不能寫得太難聽」=「要寫得謊話連篇」嗎?
我覺得也未必
當然有些部落客的部落客真的幾乎都是廠商邀約文
也幾乎都只寫好話、瘋狂推銷商品
但我想...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哪些部落客都寫廣告文和哪些是寫真實感受
你們應該是分得出來
(諷刺的是...
有很多明顯全都是寫這類型文章的部落客人氣卻都高得離譜
只要打扮夠美、拍起照來夠迷人、廣告打得夠兇
對很多讀者來說「假不假」根本就不是很重要)
總之
我覺得商業化有分程度的差異
我不否認我希望有人透過我部落格的Banner或連結訂飯店讓我賺一點回饋金
不過我並不會因此無所不用其極地叫別人來做這件事
(我連叫別人推我的文或自己推自己的文或叫廠商邀稿可以來信到XXX這種事都沒做耶!)
我的想法是我寫我想寫的心得
你們自己想看就看、想訂就訂
我不會特別希望廠商來邀約我寫東西
但真的有邀約我應該也不會拒絕
反正我一定用秉著良心來寫文章啦!
不會把黑的寫成白的就是了
(我很討厭被冤枉或被誤會
所以這件事我一定要寫出來)

p.s.之前跟幾位朋友聊過這件事
有人覺得只要是透過部落格賺到錢就是「商業化」的行為
沒有程度上的差異
反正都是一丘之貉
也有人建議我說現在一些當紅的部落客就是因為他們夠有野心也夠商業化才能到現在這種「等級」
不過我覺得我越接受別人的想法就越不像我自己了
所以其他人要怎麼想是他們的事情
反正我做的事情有我自己的原則和標準就對了
我會努力讓自己不要變成只會為了賺錢而常寫假話的那種部落客
如果你們還覺得我是一丘之貉就隨便你們吧~
反正我也沒辦法控制別人的想法
這方面的事我以後也不會再跟其他朋友討論了
我會努力讓自己變可以出書的那種旅遊作家的
因為現在只是一個喜歡旅遊的普通人
我家人都覺得我只是一個不會存錢的揮霍鬼
我二姊也說她一年才出國一次
我憑什麼出國兩、三次
我相信如果有天我真的可以出版自己的旅遊書時
她們就不會覺得我做的這些事情是純粹的「亂花錢」了
(突然覺得我能體會一些藝術家或音樂家在還沒出名前很容易被人說是「不夠腳踏實地」、「老是做些沒用的事」的那種感覺...)


3.這段也不是針對哪個特定的人
只是之前好幾個喜歡給我建議的朋友都不約而同告訴我...
我不該「一直去泰國」
應該像他(她)們或是某些旅遊達人一樣把目標放在全世界
去美洲、歐洲或許是比較貴
不過我只要「少去幾趟泰國,就可以去一趟歐洲了!」
(已經好幾個朋友都跟我說過類似的話...)
我知道大家都是「為我好」才給我這種建議
問題是這就跟我說「我跟你講,LV的包包真的很好看又很耐用,你只要少買X個一般的包包就可以買一個LV的包包了」的意思一樣
講得很中肯
問題是...有人的想法就是「我要是少買一個LV的包包,我就可以買X個別的包包了」
如果有機會可以得到「免費的」LV包
我想每個人都想要而且也都會很開心
問題是在自己有限的預算下要自掏腰包購買
就不見得每個人都會要買「最好的」了
講白點~
我當然跟大家一樣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到越多國家越好
多拓展一下自己的視野
問題是我真的很窮
我敢說我銀行戶頭裡的存款絕對比50%以上跟我同年齡的上班族少
所以在有限的預算下
「周遊列國」並不是我現階段的目標
我這幾年會考慮去旅遊的國家只有泰國和日本而已
原因一是我本來就很喜歡這兩個國家
而且我每次去都會安排去很多沒去過的景點、特色餐廳和特色飯店(或民宿)
所以我自己是不會有「老是在同一個地方玩」的感覺
(如果別人有的話是別人的問題)
反正我又不是已經玩膩了還要硬去...
原因二是...
我前面有提到我想成為一個旅遊作家
(沒意外的話今年或明年會先推出電子書)
你們假設你們是我好了
一個年薪低於台灣年平均所得而且每個月要繳房租一萬多的人
你們覺得要出關於旅遊的書是要出環遊世界的比較簡單還是專攻某個國家的比較簡單呢?
總之
我出國是有計畫性地安排
我覺得如果我將來真的有機會出這方面的旅遊書
是會需要這些旅遊經驗的
還有...我這邊也順便解釋另一件事情
那就是之前有些朋友會跟我說他們出國是完全不排行程的
完全地隨興然後臨時隨心所欲的安排要去哪裡才能讓他們完全享受出國旅遊那種完全放鬆的自在感
如果每天還要安排去這裡、去那裡就和跟團或行軍沒兩樣
關於這點...
第一句我很同意
對有些喜歡自由行就要什麼行程都不安排才夠覺得夠自由的人來說Good for them
但是第二句我不認同
自己安排的行程都是自己想去的地方
比如說你想去迪士尼就安排去迪士尼
想去吃藍象餐廳的晚餐就是吃藍象餐廳的晚餐
開心得不得了
怎麼能跟行軍相提並論呢?
(除非是不想去某個地方然後硬被拉去
但我覺得那是行前就該提出來討論的事項)
再來
我發現很多人都有個迷思
排了滿滿的行程其實並不表示一定完全要「按表操課」
我們又不是機器人
行程排好以後哪個地方好玩當然可以待久一點
有些餐廳或景點原本預計要前往的
身體突然不舒服或不知道為何就是突然不想去了當然也可以取消行程
反正即使安排好了行程實際上還是可以很彈性的玩
所以「每天還要安排去這裡、去那裡就和跟團或行軍沒兩樣」只是一種偏見
我可以尊重其他朋友隨興去玩
所以也請你們尊重我的玩法
(一趟旅程中有一、兩天放空我覺得很好
不過生命短暫
我覺得我可以出國的次數跟預算有限
所以我沒有辦法把那麼多時間花在「放空」上面)
然後還有我剛提的
出旅遊書是我目前的夢想&目標
你們如果去買書應該會買介紹好吃、好玩內容的書
不會想買一本都在「放空」中度過的旅遊書吧!?
(其實我買過一本泰國的旅遊書
那個作者還真的是沒有安排任何行程就隨興玩
But...
1.她是一個很閒的人
我記得她一次就待了一個月還是更久
我沒辦法請那麼長的假
2.她個性是可以跟不認識的人很快打成一片那種
所以就算不安排行程也可以透過聊天來認識外國人
進而發生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寫
這點我也辦不到
我上次一個人出國就是除了「點餐」和「辦入住、退房」手續以外
幾乎整天都不會開口講出半句話
所以這點我也辦不到
3.我記得她有朋友在泰國
所以其中幾天是有熟門熟路的當地人帶著
不過我完全是On my own)
最後我要再度重申
雖然我安排的行程確實是會以「豐富度」、「精彩度」為考量之一
但重點是這也是我想去的地方
而且我自己也樂在其中
所以...算一石二鳥吧?
我覺得對任何人來說應該都不是壞事






好了
本來還想講更多點
可是三點就寫了那麼長...
當中有些想法我在別篇就有提過了
只是我想也不會有幾個人那麼專心看我寫的每篇文章的內容
所以請容許我再舊事重提
如果你們只想看吃喝玩樂的事情...就略過這篇吧!
(好像太晚說了...)
之前曾經有一個王X蛋留言說看我寫的東西是浪費他的生命
(後來我直接回說「那你就趕快去死一死好了」之類的)
不過我不想當一個只是制式化在介紹餐廳、景點的部落客
自己的部落格或文章裡我還是會想提一些內心話
(因為平常生活裡沒人想聽我講這些
只好透過部落格來傾訴)
不管你贊不贊成我的一些想法都沒關係
我發現我以前太容易被別人的意見給影響了
現在要朝「忽視別人講的話」這方面來努力
畢竟我是我、他們是他們
那些給我意見的人到頭也不會對我的人生負責
只有我可以決定自己要過怎樣的人生而已
這是我現在最相信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