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70210

好吧!
我知道我不是第一次說要一個人去旅行了
不過後來沒有真的實踐...
一來因為後來突然找到伴了
二來是我真心感覺好玩的、美味的、漂亮的事物
如果當場身邊有人可以一同分享的話
可以把那種正面的感受再加個0.X倍上去
就像大部份人去看電影或吃大餐都會約人一起去那種意思一樣
(當然也有例外
也有比較喜歡自己獨行的人啦!)

除此之外
我自己寫部落格食記的習慣是希望可以拍的餐點種類越多越好
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去的時候當然相對可以拍(吃)的食物比較少
還有...比如說我一個人背包包去某間餐廳
上餐之前如果我在餐廳裡到處拍拍的話
若有人同行
他可以坐在座位上幫我顧包包
但是如果只有我一個人
那背著(有點大的)包包到處拍照我會覺得有點奇怪...

再來
如果去某些需要搭計程車比較方便的地方
有人分攤車費比較省
住宿方面更不用說
我知道對某些背包客而言
他們想去什麼地方旅遊真的就只是為了去那個地方玩
住的地方只要有床又乾淨、便宜就好
所以可能都會住些青年旅舍之類的
即使住的是很多人共用上下舖的房間
可以認識新朋友也感覺蠻好玩的!
但是...因為「聽說」我打呼非常大聲
(有些朋友跟我「睡過」一次以後就從此不再願意跟我「共枕」XD)
所以我不敢去住那種類型的青年旅舍
怕睡到半夜會被陌生人用枕頭悶死...
還有
我喜歡把「住宿」也當成旅遊的一環
加上有寫部落格的習慣
我喜歡找「比較有特色」的民宿或飯店來體驗
但這類的住宿地點很少會有單人房的
對我這樣的小資男來說要一個人負擔雙人房的費用實在很「不合」
反正~有很多諸如此類的理由都會讓我覺得如果有兩個以上的人同行會比較方便和省錢啦!

不過事情有正反兩面
好的旅伴對一趟旅行當然是有大大加分的效果
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
一起分享旅途中的點點滴滴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但...「好的旅伴」或者說「適合的旅伴」真的不是那麼好找
以我自身的例子來講
我身邊像我這麼熱愛出國旅行的朋友並不多
有的是絕對不想把錢花在「出國旅遊」這件事情上(覺得這是太奢侈的享受了)
有的是願意出國旅行但是不想跟我去(如果是跟自己的另一半就OK)
有的是真沒錢或沒假可請
有的是有興趣一起出國但是想玩的重點完全不同
例如到日本的關西去旅遊
我有聽過有人完全不想待在大阪
只喜歡京都那種很傳統然後每天去逛不同的寺廟、神社...等等
但也聽過有人覺得京都非常無聊
去關西的時候他只想在大阪一直逛、一直買而已...
總之
要找到配合度高又不容易吵架又經濟方面不要太拮据又願意一起同行的旅伴真的不多點幾盞光明燈是很難找到的
因此這次三月的日本行
在問了幾個朋友都被婉拒後
我終於決定要自己一個人啟程了!!!

我知道對很多常常自助旅行的老手而言
一個人去自助旅行而且還是去日本這種國家...
根本跟「一片蛋糕」沒什麼兩樣
沒什麼好值得提出來講的
不過這是我的第一次啦!
(看完「白日夢冒險王」這部電影更給了我很多一個人出國去玩的勇氣
雖然班史提勒在電影裡去的是冰島
我只是去日本而已...)
而且我身邊有些朋友如果知道的話應該會覺得我瘋了
幹麻一個人也要跑出國玩
更不用提我媽了
我絕對不會告訴她說我是要一個人出國...
(因為她一定會強力反對)
我家中長輩有些觀念是根深蒂固的
怎麼跟他們溝通都講不清楚
乾脆不要讓他們知道比較好...

這次的自助旅行
最大的好處就是我100%完全可以安排最滿意的行程
每餐都可以吃我想吃的東西(之前都要考慮有人不吃海鮮、不吃油炸的、不吃內臟類、不敢吃河豚...etc)
隨時更改行程也不會有誰有怨言
吃喝玩樂、住宿、機票的預算全由自己決定
在一個地方想拍照拍多久就拍多久
幹了什麼奇怪的事情(?)也沒人知道
雖然一個人出國還是有點緊張
不過和興奮的心情比例大概是3:7
亢奮和期待佔了大部份
而且去年就去過大阪、京都、神戶的我
基本上對搭地鐵、電車的方式已經有點熟悉了
三月的舊地重遊難度應該會降低不少

p.s.我這趟計畫一樣是去大阪、京都、神戶
不過基本上應該去的都是沒去過的景點
還有一些上次本來要去但沒去成的遺珠之憾



最後分享一下我這次三月日本行的一些行前安排和規劃
因為我想讓一些曾經有過想自己規劃自由行
卻又因為覺得這件事「太難了」或「太麻煩了」的人知道
自己規劃這種自由行其實真的比想像中還簡單很多
(也許我的分享不是最標準的SOP
但我就是這樣幹的
大家參考看看就好)

10.jpg

首先~
出國首要第一件事就是買機票
(當然還要有護照
沒有護照或在護照有效日期離出國日期少於六個月者
最省力的方法就是隨便找間旅行社幫你代辦)
然後機票可以直接從航空公司買也可以透過旅行社或直接從旅行社的網站買
有人習慣買機加酒的
也有人喜歡機票跟住宿分開來訂
我自己的喜好的話...
我是蠻偏好「復興航空」的
因為它機票價格不算很高
又常出早鳥票等優惠票
而且去程班機是中午抵達日本
回乘班機是下午三點半抵達台灣
我覺得這個時間還蠻OK的
本來我有考慮買「復興假期」的機加酒方案
但後來發現裡面的飯店我都不太喜歡
而且單人房的話加一加要至少一萬五、一萬六起跳(住的是很普通很普通的飯店)
比我原本的預算要高一點

p.s.因為我是臨時起意要去的
所以買不到早鳥票

13

後來有一個朋友建議我不妨搭「蜜桃航空」之類的廉價航空
因為感覺很便宜
廣告大大寫著台北飛大阪只要2280元起
但是點進去看以後...
第一天到大阪就已經晚上了
而且回程是早上7:50的飛機(加800元的話可以選16:05的飛機)
然後行李託運費還要另外算
一趟是960元
所以來回兩趟的行李託運費要1920元
再加機場稅、燃油稅
其實也差不多要八、九千元了(而且這是促銷價喔!原價更貴)
所以後來我覺得省一、兩千元
但是第一天到那裡就晚上了
等於少玩一個下午
我不太喜歡這樣的時間
(那時查復興航空的機票含稅是快要一萬一)

06.jpg

後來那個朋友找到「易遊網」有便宜的華航機票!

08.jpg

來回票含稅是10207元含稅
而且去程跟回程各有四個航班
可以依造自己的需求來選擇
我是覺得如果住宿找便宜一點的話
一定比那些機加酒的方案來得省錢
所以最後就決定是它了

p.s.我不是那種超精打細算的人
也不算是對「買機票」很有深入研究的人
我是有聽過一些人透過更特殊的廣道或一些「特殊方法(跟匯差有關的)」
可以買到再更便宜的機票
但我想說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
我還是先用比較正常的方法來訂機票好了...

023.jpg

訂完機票並開票(付款)以後
接下來就是看住宿的部份了
這一次因為只有我一個人
而且我只去四天三夜
所以不打算像之前那樣住好幾間不同的飯店搬來搬去
我想說找間有單人房、價格便宜、(對我而言)略有特色、地理位置不要太差、最好老闆還是會講中文的華人的民宿就好
聽起來還蠻不可能的
但真的就在「Agoda」被我找到了這間「我家日式旅館 (旅館 我が家)
完全符合以上條件
它在上面只有提供一種房型
是我最愛的那種和式有榻榻米的房間
(而且底下的住過的人留言說房間很大)
一間房一個人住的話一晚是台幣1000元左右(還要加15%服務費&稅,所以是1150元)
一間房兩個人住的話是2000元左右
三個人住就3000元
這樣算起來
一個人住是最划算的
(比去住宜蘭的民宿還便宜)
沒有比較貴而且還可以一個人使用所有的空間~♪
然後這間民宿的老闆聽說是通日文和中文的大陸人
很歡迎台灣、大陸、香港等地的旅客去住
簡直太完美了

05.jpg

地點的話
離「日本橋站」很近
就在我上次住的「大和屋本店」附近
我已經想好第一天中午左右到民宿寄放完行李以後
就要用走的去逛附近的「黑門市場」、「電電城」、「千日前道具屋筋商店街」和「道頓堀」跟「心齋橋」了
「黑門市場」聽說是有賣生鮮產品但很乾淨的商店街
可以稍微體驗一下日本的市場是什麼樣的感覺
再買點小吃之類的
然後「電電城」號稱「大阪的秋葉原」
我來這裡主要是想去一間叫「アニメイト」的店挖寶
看看有沒有什麼新奇有趣的動漫周邊商品是值得一買的
接著「千日前道具屋筋商店街」聽說有賣很多像什麼狸貓、福神之類的大型道具
雖然不太可能買得下手
但可以去見識一下
傍晚的時候再到「道頓堀」跟「心齋橋」去好好覓食一下
目前慎重考慮當晚要吃有點高檔的「美々卯」烏龍麵火鍋還是「づぼらや」的河豚套餐...

p.s.「づぼらや」的河豚套餐是我日籍的同事強力推薦我去吃的
上次去大阪時
同行的朋友他們都不想跟我去吃
因為怕中毒...

11028290433_d3e464bb43_o

第二天我想去「嵐山」參觀上次沒有逛到的「天龍寺」跟「嵯峨野竹林」
順便吃ㄧ下上次想吃但沒吃成的「京味菜彩 嵐山 庵珠
這裡有一種可以一次吃到和牛和湯豆腐的套餐
我超想品嚐一次的~
還有間同樣在附近...我朋友說是京都最好吃的鰻魚飯餐廳 - 「廣川
我也蠻有興趣吃ㄧ次看看的
(「吃」是我這趟旅程的重點!!!)
然後還有其他幾個朋友推薦我一定要去「清水寺」看看的
說那裡的景色真的很令人流連忘返
所以我也會看有沒有時間可以趕過去...

上面這張照片的提供來源:我朋友吉米

P1630805.JPG

第三天的行程...
目前還不是很確定
我有點想去神戶逛「北野異人館」然後吃「モーリヤ」的神戶牛排午餐套餐
(這也是我同事大力推薦的
我同事的老家就在神戶附近)
其實本來也很想去神戶一個叫「神戶市立六甲山牧場」的地方
不過要搭公司才能到
我連在台北都不太會搭公車
所以要一個人在日本搭公車...還是算了
第二個方案是第三天一樣跑去京都
如果前一天沒有逛到「清水寺」
第三天再去那裡
順便可以再找找看京都有什麼特色餐廳好吃又好拍的...

至於第四天
回程飛機是19:00的
所以我應該會問民宿老闆說行李可不可以先寄放在他那邊
然後再去「道頓堀」大吃一頓
順便看看還有沒有什麼想買還沒買的
除非接下來這幾個禮拜又發現什麼很想去的地方
不然大致上的行程就是這樣子
我自己是覺得還蠻豐富又多元的
有購物、有美食、有自然美景(竹林)、也有人文景點(京都的寺廟&神戶的北野異人館)
希望到時候一切順利
不要又突然生病或遇到什麼倒楣的事情
回來再分享旅遊心得給大家啦~
(講得好像現在就要去了一樣
不過其實是三月初才要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