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017

最近好像很多部落客都在發2013年的回顧文
我自己的話是覺得(我)好像沒什麼好回顧的
因為我自己發那些食記、遊記並沒有完全照去的時間點來安排順序
所以整理起來很雜
幾月去了哪些地方我也有點搞不清楚
所以流水帳式的回顧就免了
乾脆來寫個部落格一直「使用」至今的一些感想和觀念的改變好了
(我不想用「經營」這種字眼
因為我還不想把它完全當成像「事業」一樣來經營...)

先說說我當初為什麼想寫關於吃喝玩樂的部落格好了
(本來是只有寫心情日記這類的)
最早會想寫這些完全是基於一種「報復」的心態
那時候跟一群朋友鬧翻了
他們很常在臉書上會po那種一群人又到這裡吃、那裡玩的歡樂合照
而我只是一個很宅的人
有人約會跟著去、沒人約就宅在家的那種宅男
但我不想讓他們覺得我少了他們那群朋友以後就過著無趣、可悲的生活
我想改變自己
讓自己的生活變得豐富精彩
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知道少了他們以後
我的生活不但沒有因此變黯淡
相反地
反而過得比他們更精彩、更開心
我知道這聽起來完全跟男女朋友分手以後還硬要表現出「沒有你,我過得更好」的心態一樣
但總之...我就是這樣開始寫起部落格的...

一開始寫部落格
什麼都不是很懂
拍的照片很糟糕
內容也很膚淺(比現在還膚淺...)
純粹就是只為了讓別人知道我去過這些地方、吃過這些餐廳
其他的不是很重要
不過久而久之
拍照技術、文筆、規劃行程的能力慢慢有再提升
而且寫的內容也慢慢受到一些認可
讓我覺得自己在做這件事情上好像還算做得不錯
還可以得到認同感與成就感
雖然跟很久不見的老同學見面時
他們都在討論什麼投資理財、到國外工作&深造的事情
我寫部落格這種上不了檯面的興趣聽在他們耳裡只是一件有點好笑而且又很大眾化的興趣...
但是跟「整天只會宅在家看電視、打電動、看漫畫」比起來
寫部落格」應該算是相對比較「有意義」的一個興趣了吧!?
反正長久以來一些網友們正面的評價和陸續得到的一些小殊榮都給了我持續不斷寫下去的動力

p.s.寫部落格真的不難
現在人人都會拍照、人人都會打字
但要拍得好且要吸引人看就不是那麼簡單
還有要持之以恆每隔幾天就不斷寫下去這更是最難的地方
(因為這種事很容易就會怠惰下去)
尤其是對有其他正職、每天還要進公司上班八、九小時的上班族而言

後來
隨著歲月的累積(?)
最開始那種「報復」的心態老早就消失殆盡了
我幾乎完全腦子裡就沒有這件事
後來的我只是單純享受著到處去吃吃喝喝的樂趣
寫部落格也不是想讓那些仇人看到
而是一方面紀錄自己的生活
(以後得老年痴呆症時
或許還可以藉由自己的部落格來回顧曾經有過的精彩人生)
另一方面我不希望我的部落格只是「自己看爽」的那種
我的想法是...「反正都po在網路上給別人看了,那何不寫一些比較有參考價值的內容呢?
這樣別人看了也有用
自己看了也覺得不錯
可以訓練一些文筆和資料整理的能力
何樂而不為呢?

這件事可以用幾個不同的觀點來分析
首先我是用一般網友的角度來想
怎樣的部落格會是有參考價值的部落格?
以我自己上網找餐廳、找景點的經驗來看
第一個我是希望它至少要有明確的基本資料
起碼地址、電話、營業時間這些要有
不然根本不知道怎麼去的地方何來的參考價值?
再來我會希望內容是稍微詳細些的而且是有部落客真實的看法的
要是完全都很官方內容
那我看官網不就好了?
要是美道菜只用很簡單的「好吃」、「不好吃」來介紹
對我來說也是少了點什麼...
畢竟口味這種事情很主觀
太輕描淡寫的話...我個人也是覺得欠缺參考價值
(但也不是要人把每道菜都形容得天花亂墜啦!
太浮誇或文學造詣太深的形容詞
那也不是我愛看的)
我只是希望比如說太鹹、太淡、太軟、太硬、使用了什麼原料製作這類的有稍微提及
這樣才比較有點參考價值
當然...有些太專業的內容
比如說這道料理的由來、這間餐廳或飯店的背景等等
那不可能是每一個普通人都會知道的
只有相關專業的人才會特別去研究
對我來說那個就不是很重要
接下來...因為我自己上網找餐廳、找景點的習慣是比如說我跟朋友約了到東區聚餐
所以我會想找東區那一帶的餐廳
用搜尋引擎時也會希望最好還沒點進去看文章以前就可以進行篩選
比如說西門町的餐廳我就不用點進去看
公館附近的餐廳我也不用點進去看
否則只看到標題寫「不貴又超好吃的xxx餐廳」
結果點進去從頭看到尾
最後在頁面的最底下才看到它的地址根本是在淡水......
因此我的部落格將心比心才把所屬地或靠近什麼捷運站寫在標題最前面
這根本不是為了趕流行或隨波逐流
只是我自己覺得別人的文章如果這樣的話比較方便我查詢
所以我這樣做的話應該也是可以方便其他網友們查詢
如此而已
(當然
每個寫部落格的部落客有自己的看法與作法
也有些人覺得完全沒這必要
這種想法當然也OK
反正自己的部落格自己在合法的範圍內愛怎麼寫都可以)

接下來從我的角度來想
這些景點、餐廳,那麼多部落客都去過和寫過,憑什麼人家要來看我寫的文章咧?
後來我就開始想
我的部落格文章一定要跟別人不同
而且不能是「特別爛
至少要是「好」的方面的不同
所以我就想啊...
很多部落客無論是使用的相機、鏡頭、技術、經驗...等
我根本就不能比
勝算是0%
那剩下的就是只能從文字內容的部份著手了...
我雖然國中時期曾經有過跟班上的一位資優生並列國文考卷「短文寫作」全班寫得最好的楷模這種經驗
(我們班是以前是「中壢國中」那種特別安插好幾個資優生的班級...
當時我記憶很深刻
國文老師有叫班上其他同學來借我們的考卷看)
但除此之外
我成績平平
不算國文能力特別好或口才特別好那種人
知道的字彙、成語、詩詞也很有限
所以我知道自己也寫不出像專業雜誌或有出書的部落客那麼厲害的文章...
那我還能怎麼比別人好呢???
最後我想了很久
終於想到了一個作法
那就是...我寫的東西和拍的照片或許不夠專業
但起碼我可以寫得比別人詳細
多用「素人」的觀點來敘述事情
再穿插點我自己的「錢式幽默
這樣我的文章就絕對很與眾不同了
因此我後來一直以這種方針來寫我的部落格
我知道一定有人覺得太落落長或沒營養
(我都有被人留言嫌過)
但這就是我的風格
至少目前為止我還不太想改變

p.s.這只是一個方針
當然我也不可能每篇都寫得比別人豐富或是每篇都很好笑
我只能盡力而為而已

接下來要談一些跟「」相關的部份
大家都知道「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這個道理
我前幾年在寫部落格的時候真的一點都不想賺錢
而且蠻討厭聽到「寫部落格就是要賺錢,不然你寫部落格幹嘛?」這種話
(我好幾個同學都跟我講過類似的話)
也很討厭一直去求別人來按「讚」或推我的文
因為我覺得這種事
看的人覺得你寫得好、拍得好、文章夠有參考價值自然會去按
沒有必要每篇文章最後都要別人「
但這些事情其實跟「」是習習相關的
要靠部落格賺大錢最好的方法就是成立粉絲團、一直叫人加入、一直叫人推文和按讚
(我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當中也有部落客是純粹為了分享而非以賺錢為目的的)
然後最好就是在七、八站都申請部落格、新聞台
每寫完一篇文章就複製、貼上在每一個平台
然後廣告收入、付費的廠商邀約隨著人氣就會越來越多
這些方法我都懂
只是不想這樣做而已
但是...最近這兩年
因為有些有像「Agoda」這種業者找我合作
有人透過我部落格訂房的話
我是可以賺到一些傭金的收入
(但訂房的人付的錢也不會比直接透過訂房網訂來得貴)
所以掙扎過後我還是決定跟他們合作啦!
畢竟要寫這些食記、遊記也不是待在家裡憑空幻想就能寫出來的
車費、餐費這些都是從我辛苦上班賺的薪水裡花出去的
我又不像某些部落格有強大的經濟後援
(曾經過有位知名部落格客說她去吃那些高檔餐廳的預算無上限
所以像這種的合作提案我是可以接受
反正我一樣是用「願者上鉤」的方式
不會特別去叫人來推文或廣為宣傳
寫的格文跟之前的內容差異也不大
至於賺錢的管道是否要來者不拒咧?
比如說最近有一個廣告行銷公司是想長期跟我配合寫一些試用文、開箱文的
還問我總共有在經營幾個網路平台
有朋友是建議我不要跟錢過不去...
但幾經掙扎以後
我真的覺得那種廣告行銷公司花錢請我寫的目的當然是要我多寫好話來幫助提高銷售量
而且可能介紹的還是會類似衣物、包包、用品那類的東西
一來跟我部落格目前分享的吃喝玩樂這些內容差太多了
二來長期的合作可能我必須長期狂寫一些很假的文章
然後要推銷給看我部落格的一些讀者
這種就太違背我創立這部落格的初衷了
也許未來失業的時候是可以考慮啦......
但我現在只想寫跟美食、旅遊這類相關的內容而已

p.s.雖然我也很愛錢
但我真的不是什麼錢都想賺

好了!
以上這些就是我想講的
也許有點小矛盾
但反正我現在的想法就是這樣子
以後會改的話以後再說
最後...
再兩天就要過年了
這禮拜想好好蘊釀一下放假的情緒
可能這幾天不會再po新的文章
祝大家馬年行大運
新的一年能財源廣進然後跟我一樣到處吃、到處玩
開心(當月光族)過日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