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ART-WWYD
(這張照片擷取自http://abcallaccess.com/show/primetime-what-would-you-do/

很久沒寫關於吃喝玩樂以外的事情了
一來是因為部落格已經被某些身邊的親朋好友知道
(連有些仇人都發現了...)
有時候想抒發的事情
發洩讓不相干的網友們看到
可能會得到支持、得到鼓勵
(當然有時也會被不認識的瘋狗攻擊...)
但讓現實生活中本來就認識自己的人看到...那又是另一回事
有時還會被告之類的
所以寫起來要顧慮這個、顧慮那個
沒有辦法真的寫出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
乾脆不寫了

p.s.這種內容要當網路藏鏡人
就不放照片的匿名者才比較有辦法暢所欲言

不過這篇要分享的
是我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的一個很有感觸的美國節目
它叫做「what would you do?(你會怎麼做?)」
這個節目乍看之下跟早期很火紅的整人節目很像
製作單位每集請來幾個不知名的演員在一些餐廳、店家或是街上演出狀況劇
然後有隱藏式的攝影機拍下不知情的路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但是~
最大的差異是這節目安排的橋段並不是要刻意讓人出糗或丟臉的
而是將一些社會本來就存在的、人們很容易有偏見與歧視或默視的事情
直接呈現在螢光幕上
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內容更激起民眾們的正義感與愛心
消泯部份人士的偏見和長久以來冷漠的態度
我覺得真的很好看
也很發人省思
以下就分享幾篇我覺得感觸比較深的節目短片給你們欣賞



1.當你看到種族歧視在你面前發生,"你會怎麼做?"

雖然在台灣並不像一些其他國家有那麼多元的不同人種
不過從這則短片中可以看出「歧視」真的是很惡劣的行為與態度
無論是種族的歧視、宗教的歧視...等等
都是不可以原諒的
而且短片3分20秒左右的時候
專家指出面對歧視的這種問題
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立刻挺身而出來對抗它
看完這則短片
最後有提到對面這樣的歧視
他們這次拍攝的過程裡只有三成的人挺身而出來直接對抗歧視
七成的人保持沉默
不想去干涉「不關自己的事情」
我在想...如果這類的事情發生在台灣或中國大陸之類的地方的話
站出來講話的比例應該會更少吧...
從我自己身邊朋友的個性就可以看出很多人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或行為非常惡劣的人時
總習慣用一種「假裝沒聽到」、「不要理他就好了」、「反正以後自己不會再遇到他,忍一下就算了」的態度面對
他們覺得「據理力爭」等於跟人發生摩擦
不要理、不要聽、不要看才是最好的方法
有時候或許真的是如此
但有時候卻會變成姑息養奸、養虎為患
我記得我好像已經跟不同的朋友討論過很多類似的狀況了
然後我自己真的也深深體會到...
有時候越願意對一些自己覺得不合理的事情發聲、據理力爭的人
越容易成為砲灰、沾得一身腥
反而是一些同樣在場
或許心裡也有不同的意見但選擇「默默潛水」的人
反而沒有得罪任何人
成為最後看起來似乎最Nice的好人
我想這就是很多人會選擇默視的原因吧...



2.當你看到流浪漢被店家趕出餐廳,"你會怎麼做?"

這則短片真的有改變我對流浪漢的看法
我老實講
我自己對乞丐、流浪漢和一些路上賣口香糖的觀感真的不是很好
完全不會想靠近他們...
但是看完這短片後
真的會覺得「流浪漢也是人」
有些人真的是因為人生遭逢很不幸的事情才變成這樣
自己人生低潮的時候
一定都會希望有人願意幫助自己
而有些流浪漢正經歷的或許就是這樣的過程
所以真的有機會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給予施捨與同情
取代原本的鄙視
我想這個社會應該會變得更有愛
(很可惜的是台灣還是有很多卑劣的假乞丐
會濫用人們的愛心
我想很多人原本都願意用小錢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只是因為新聞報出很多這類的事情
所以大家對乞丐、流浪漢的印象就越來越差了...)



3.當你看到有人昏倒在路旁,"你會怎麼做?"

這個狀況真的也很實際
在人來人往的路上
看到有人昏倒在街上
你會停下來查看對方的狀況並打電話叫救護車還是默默經過想說「還是不要去招惹一些不關自己的事情,反正自然有別的好心人會去幫忙」?
我覺得...要在大庭廣眾之下挺身而出去關心一個意識不清醒的人真的是蠻需要愛心也需要勇氣的...
因為你真的不知道對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正常人?喝醉的人?精神異常的人?有重病的人?假裝昏倒想敲人竹槓的金光黨?
不過這些真的只是藉口
雖然我的個性真的很不擅長做這種事
但以後如果遇到類似的情況
我會盡我所能提起勇氣去幫助類似這樣的人的
也希望大家看完這短片後跟我一樣受到啟發
以後更願意「提起勇氣」主動去伸出援手
(說提起勇氣是因為我相信很多人真的心裡都很關心也很願意幫助
只是自己一個人主動要去做到真的有點難)

p.s.短片裡最後那個行動不便的Linda
她的行為真的很令人動容
看完以後會有種肅然起敬的感覺
我們都應該向她看齊



4.當你看到同志家庭小孩被霸凌,"你會怎麼做?"

這個跟最近很火紅的「多元成家」議題有點相關
短片裡被一對同志家庭收養的小孩被其他小孩欺負與嘲弄(言語上的霸凌)
雖然在台灣目前應該還沒有相關的案例
不過我想在歐美應該是真的會常發生的
在這個短片5分57秒的地方提到了一個叫「Bigots:盲從、盲目信仰者、偏執頑固者」的專有名詞
它指的是「不但不認同別人所追尋、想過的生活,甚至要把自己的偏見加諸在別人身上的糟糕傢伙」
我覺得這個講的真的很有道理
那些!@#$%的宗教、「護家盟」等等團體反對「多元成家」的主要幾點理由我都看過了

基本上違背神的旨意這點...很無聊
我覺得就不用多說了
聖經等書寫的內容都是人寫的
裡面很多內容都是看你要去怎樣解讀
偏激的人就會把它解釋成很偏激甚至荒謬的意思
而且世界上有那麼多不同的教派
我最近還看到一個短片有個牧師說觀世音菩薩是不難不女的淫穢邪靈...
媽祖觀音是會推人跳樓、攻擊人的高級邪靈...
反正每個教派都覺得自己信仰的才是最好的、最正確的
所以...他們要相信什麼是他們的自由啦...
這我沒什麼話好說

至於「護家盟」的論點
我就覺得還蠻不公道的
這團體的人基本上是以「希望下一代活在"健康"的兩性婚姻環境之下,這樣才能保有所謂的"家庭價值"」
先不管「多元成家」這件事是好還是壞
這個短片4分0秒的地方有講到...
我們身處在這麼大的一個世界
世界上本來就有形形色色的人
假如你無法阻止這些人的存在
那去阻止他們結婚有什麼意義嗎?



再看這個短片
你們應該會更有感觸
片中飾演女同志的演員因為要跟女生結婚
所以飾演婚紗店店員的演員就不賣婚紗給她了
只因為她不認同女性跟女性結婚這件事
我覺得這跟「護家盟」的行為沒什麼兩樣
因為「我們不認同,所以就不讓你們做」
「我們希望下一代活在"健康"的兩性婚姻環境之下,如果不是我們所認同的"健康"的兩性婚姻,你們就別想結婚」
如果這不叫偏見與歧視
那什麼才叫偏見與歧視?
雖然我個人對「結婚」這件事情沒什麼好印象
家裡跟身邊都有一些結婚後一點也不幸福美滿的案例
不過人家想結...就讓他們去結就好了嘛~
我不認同別人怎樣就禁止別人怎樣
那跟短片裡的爛人店員有什麼差別嗎?



5.當你看到唐氏症店員被欺負,"你會怎麼做?"

這則短片還蠻容易讓人眼眶泛淚的...
我相信大部份的人看到有身心障礙的朋友都不會想去欺負他
不過這短片要測試的是當身心障礙的人被欺負時
有多少人會挺身而出幫他
實驗結果證明...
大部分的男性遇到比自己更壯的惡霸時都不太敢講什麼
反而是女性比較有正義感
(一般來說
男性在外面也比較不會對陌生的女性使用暴力就是了...)
短片5分23秒左右
主持人問那個挺身而出的阿嬤說難道她不怕對方把矛頭指向她嗎
她回答她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就是會用這種態度
如果會被揍那就被揍吧!
看完以後真的很佩服她的正義感與勇氣
(感覺現在台灣人應該只會用手機偷拍然後上傳&人肉搜索...)
我希望以後遇到這樣的事情時
自己也能跟她做出一樣有正義感的行為
我們沒辦法阻止所有霸凌、欺負弱勢等等的事情一再發生
不過站出來為受害者發聲反擊
才是很有效降低這種事情發生頻率的方法
(有些惡人就是欺善怕惡
遇到有人會反抗時就不敢那麼囂張了)



6.變裝皇后遭咖啡廳員工歧視,"你會怎麼做?"

前面看了好幾個主題
有關於歧視身心障礙者、同志、其他種族的
不過如果對象換成了有變裝癖(或人妖)的人
那整個情形又不太一樣了
我知道有些人即使贊成「同志是天生的」這件事
但依舊會用另一種標準來看待有變裝癖(或人妖)的人
我不諱言
如果幾年前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男生變裝成女生(或人妖)相關的照片或內容
第一個浮現在腦中的想法就是「這種人是心理變態
但是後來隨著幾次泰國行的經驗
聽導遊講了一些人妖心酸的一面
然後也實際認識了幾位真的有變裝嗜好的朋友
我發現...他們真的沒有我原本想像中的那麼「變態」耶!
(應該說他也只是想得跟我們不一樣
其實也沒有什麼變不變態的)
我不曉得變裝癖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
反正這也不重要
他們除了喜歡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以外
其他方面也跟我們其他人沒什麼不同
當然...我相信以現在台灣的社會
大刺刺變裝走在路上還是會引起許多人的側目甚至感到不舒服
不過...既然法律上也沒有明文禁止這種事情
而且他們也沒殺人、放火、搶劫
我是覺得我們也該用開放一點的角度來看待與接納這些人
我們每個人走在路上一定都有遇過看不順眼的路人的打扮
你並不一定要去喜歡每個人的外在
但是把不喜歡的部份放在自己的心裡或私底下發洩就好
因為將心比心
如果你有天因為自己的外表太醜或太肥
走在路上被不認識的人嘲諷或者欺負
心裡一定也不是滋味的
所以試著去尊重那些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吧!
我覺得這才是「人人平等」的真諦所在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
有興趣看更多的話
可以隨便點進一個連結
比如說http://www.youtube.com/watch?v=54NgJtOOUAQ
右邊就會有很多「What would you do?」的其它影片
然後如果中文字幕沒有出現的話
影片右下角有一個字幕相關的選項
那邊就可以打開中文字幕了

我最近中午買便當回公司時都接耳機邊吃邊看
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看個幾則
看完以後不求大家都能立刻蛻變成仗義執言之士
只希望大家都能對這社會多一點點的包容、多一點點的愛(對惡人當然例外)
我覺得這才是對這一代、下一代、下下一代...更理想的生活環境
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