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8385P28DT20121226114555

這個月28號才會在台灣上映的「搜索」
小弟因為工作的關係恰好有這機會去看了它的媒體試映會
(我不是炫耀的意思
只是澄清一下我不是看盜版的)
原本乍看電影的簡介與卡司時
覺得這故事好像只是芝麻綠豆大的格局
跟之前在新聞報導上看的一些事件沒有太大的差別
唯一噱頭可能就是前陣子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又圓戀」吧!?
(這部電影是高圓圓和趙又廷的定情之作)
沒想到
抱著這樣的想法去看完它的試映會以後...
發現這部片真的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看
即使完全忽略那兩人的誹聞
電影本身的劇情還是非常牽動人心
而且還蠻能發人省思的
我個人認為是蠻值得進戲院去欣賞的一部佳作

211165

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劇情概要
本片的故事環繞在一位知名大企業老闆的秘書 - 「葉蘭秋(高圓圓 飾)」的身上
片子一開始就點破她得了淋巴癌末期的事情
在心力交瘁和傷心欲絕的情況下
她搭公車上班時拒絕讓位給一個老人
而且被其他乘客指責時還出言反嗆回去
沒想到這一幕碰巧被一個新聞台的實習記者- 「楊佳琪(王珞丹 飾)」用手機給錄了下來
而且成為了新聞的頭條
大家都知道鄉民的力量是可怕的
所以一件不讓座的「小錯事」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嚴重
不但把生命已經沒剩多久的葉蘭秋從失落的狀態轟到完全崩潰
最後還波及到所有身邊的人
包括原本善意想幫助員工的老闆 - 「沈流書(王學圻 飾)」
甚至是原本秉持新聞正義的電視台主管 - 「陳若兮(王學圻 飾)」...等等
然後「楊守成(趙又廷 飾)」是
是因緣際會剛好在事件發生後楊佳琪的表哥
同時也是「陳若兮」的男友
因緣際會下高價受雇陪在葉蘭秋身邊幾天
但他卻不知道這是她生命中的最後一段時光...

211177

我知道光看文字的敘述
大家可能覺得這故事有點老套
關於網路鄉民及群眾負面力量題材的電影已經有好幾部了
染上重症然後最後一刻才讓身邊的人知道的這種橋段大家可能也看多了
不過或許是導演(陳凱歌)的拍攝手法和演員們的魅力吧?
我覺得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不無聊
有全場看了哄堂大笑的橋段
(例如公司不讓座事件去訪問民眾時
民眾激烈的反應
還有那種只要稍微上網爆個料
即使不是真的
盲目的鄉民們也會像餓魚看到食物一樣拼了命的圍剿
點閱率狂飆
人肉搜索也發動了
這些對當事人造成的傷害很大
不過對廣大鄉民來說卻只是自己茶餘飯後的話題...
言論完全不用負什麼責任
其實還蠻諷刺的)
也有一些比較感人或是不捨的橋段
片中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立場
乍看之下每個人的處境所做的事情都沒什麼不對
新聞台的記者挖新聞、求升遷
大老闆的老婆覺得老公不忠所以開始疑神疑鬼並展開報復
然後葉蘭秋不讓座又嗆人
自己也不對在先
不過所有的事情全部一起發生
就很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每個人其實從某個角度來看都有錯的地方
而且也都該為自己造成的後果所負起責任

211158

看完這部片以後
我先是聯想到了「BBS鄉民的正義」這部電影
(但「搜索」除了同樣有探討到網民的力量以外
還是有非常多不同之處)
鄉民的正義真的是正義嗎???
其實當然不一定
很多上網的人最愛的事情就是看到黑影就開槍
未經查證的事情
只要看不過去就不加思索開始攻擊、謾罵、筆戰
(尤其匿名的人最敢講
所以我部落格也不開放匿名人士留言)
而且還自以為是仗義直言
其實根本不瞭解事件的全貌與真相
沒錯~
有些罪大惡極的人渣
比如說殘忍虐待動物、虐待小孩的...
我也是覺得他們被人肉搜索是罪有應得
本來就該揪出來接受司法的制裁
但真的一定也有些人是無辜的
人肉搜索真的不要動不動就亂搜
不然真的會害死人

211152

其次的感想是...
現在雖然人手一機
有人還同時有好幾機
每個人隨時隨地都在上網
而且也很會在各種平台發表自己的意見
不過匿名批評別人是很簡單的事
不讓座這件事雖然是有錯
(即使她當天得知得了絕症還是有錯...)
但錯事人人會犯
大家都闖過紅綠燈、考試也都做過弊
有些事情當發生在自己身上時
自己覺得沒什麼
但發生在別人身上
反正透過網路而且別人又不知道你叫什麼也不知道你長怎樣
什麼難聽的話都敢講出來
(各大論壇、討論區都有這種「酸民」)
被輿論撻伐的對象猶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但仔細想想
那個人真的有那麼罪該萬死嗎???
你一言、我一語
有時候造成的傷害真的比想像中的還嚴重許多
(像我被傷過也傷過別人
所以我部落格上的言論會越來越謹慎)

p.s.最近在「痞客邦」看到一件吵的沸沸揚揚的事件
是關於兩個知名部落客之間的糾紛
(有關「盜文」的...)
雖然兩邊我都不認識
而且被指控盜文的一方的確有不對的地方
但兩邊的說法我都看完以後
我實在覺得她「罪不致死」 <= 「死」是誇張化的說法
很多另一方的粉絲或是其它路過的鄉民們實在講話太超過
沒證據地說她出的兩本書都是抄的、甚至連人家的小孩都一起罵進去...等等
自認公正的譴責裡夾雜著惡意的謾罵
我雖然自己也是不相關的路人
但也能深深感受到跟本片劇情一樣的現象
如果再嚴重點
要把人逼到輕生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就像「BBS鄉民的正義一樣」
有些事情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時
真的會覺得只有死才能證明自己的清白和造成加害者的愧疚 <= 不過這次錯誤的,請不要學習)
所以不想害人也不想害到自己的話
還是謹言慎行些比較好!

259574199_l

「搜索」是一部可以讓人輕鬆欣賞的電影
劇情進展明快、不拖泥帶水
前半段有許多有趣的點
但後半段對於網路暴力、隱私權、愛情的本質、家庭與事業的權衡、生命的意義等
又有許多發人省思之處
即使忽略陳凱歌的名氣和趙又廷的人氣
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很值得一看
所以推薦給各位~
(最後再提醒大家一次
正式上映日期是2013/6/28)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