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great-gatsby-1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是一部本來一點都不吸引我去看的電影
因為一來我對上流社會的生活不特別感興趣
二來我對愛情電影也不怎麼偏好
三來我並沒有特別崇拜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和陶比麥奎爾(演「蜘蛛人三部曲」的那位男主角)這兩位明星...
所以一直沒特別注意這部片
直到上週末在家轉電視剛好看到了介紹「大亨小傳」幕後花絮的節目
而且也注意到它在國內外票房都開出紅盤這件事
(台灣上映首週時票房No.1)
更更更重要的是我那時才知道原來這次拍攝「大亨小傳」的導演是以前執導「紅磨坊(Moulin Rouge)」的巴茲魯曼(Baz Luhrmann)
想當年我超愛「紅磨坊」這部電影的
裡面華麗的場景、歌舞、服裝、運鏡手法
讓我在電影下檔後還去買原版DVD回家看了好幾遍
所以聽說這次同樣走古典奢華路線的「大亨小傳」
我立馬約了朋友禮拜二下班時就一起去看~

the-great-gatsby-wbp06

本片的故事改編自美國作家法蘭西斯·史考特·基·費茲傑羅(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所寫的一部以20年代的紐約及長島為背景的短篇小說
不過我想應該沒幾個人聽過這位作家的名諱
很多人都是衝著導演和李奧納多去看的
我有個去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說~
這部片的劇情根本是「風水世家」或三立八點檔那種的等級
(雖然我沒看過「風水世家」也沒看過三立八點檔
但是聽起來很不妙...)
陸陸續續也看到一些網友的觀後感提到「大亨小傳」的劇情很!@#$%
所以我是抱著置死地而後生的心態來看這部電影...

A-film-still-from-The-Gre-004

很意外地
看完「大亨小傳」以後
其實我一點都不會覺得它的劇情很不怎麼樣耶!
或者應該說你單看故事的文字敘述可能覺得故事很芭樂
但導演的拍片手法把這故事包裝得很引人入勝
以至於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並不會特別想把故事本身與其他部份拆開來看
隨著那些夢幻迷離的場景與導演把李奧納多塑造成神秘傳奇人物的方式
我在看的時候只有驚嘆再驚嘆
劇情的前半段看似純粹在展示有錢人的奢華與糜爛
但看完後半部以後
才讓人恍然大悟
原來一切的一切都不如原先想像的那麼簡單
奢華與揮霍的表面下還藏著一個單純但又出人意料之外的目的
因為考量到有些人可能還不清楚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
所以我就不把背後的秘密說出來了
那部份留待自己看片時慢慢抽絲剝繭比較有樂趣

The-Great-Gatsby-33

很多的電影是以當事者的觀點來看整個故事
不過在本片中
是從陶比麥奎爾所飾演的「尼克」來看待別人的生活、別人的愛恨糾葛
「尼克」在片中是個平凡如你我、力爭上游、追求著美國夢的年輕人
(雖然美國人的收入還是比台灣人好太多了...)
他輾轉因為某些關係而接觸了幾個富豪和大人物紙醉金迷的生活
但同時也看清了浮華背後的空虛、冷漠與無情的事實
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正因為他像個觀眾般地見證了這一切
所以特別有種看破紅塵的感覺
我想這也是這個故事希望傳達給大家的意念
窮人有窮人的悲苦與辛酸
但變得超有錢未必是快樂的萬靈藥
這世界並不是公平的
有很多夢想與目標並不見得是一廂情願甚至窮及一生去努力就可以實踐的
懂得在該把握的時候把握
該放手(放棄)的時候就放手
這樣應該才是對自己最好的方式
(雖然這也是說得簡單但做起來很難的啦!)
這是我看完這部電影最大的心得

the-great-gatsby-wbp10

劇情故事深度的部份要探討是可以寫一大堆
但「大亨小傳」也不算是一部很嚴肅的電影
要輕鬆看亦可以輕鬆把它當成三立八點檔來看
(我朋友說的)
只是跟三立八點檔不同的是...
「大亨小傳」裡有強大的美術效果
它是首部以3D效果拍成的劇情片
(我這週末還蠻想再去看一遍3D版的
禮拜二看的是2D數位版而已)
豪宅裡的一幕幕
不管是人物的扮相還是整個場景都夢幻到令人震撼
配合上多首重新編曲的Jazz與Hip-Hop歌曲和配樂
讓人覺得看這部電影根本就是一場視覺和聽覺的饗宴~

the-great-gatsby-wbp05

功不可沒的還有本片的演員們
陶比麥奎爾飾演的尼克是襯職的綠葉
一開始會讓人覺得這角色好像蠻多餘的
可是後來又發現他在電影裡非常重要
少了他客觀的看待這一切的話
整個就會變得太虛幻、過度浪漫化了
然後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飾演的女主角黛西
楚楚可憐但又同時又冷漠且現實
其實不能說她是壞人
只能說人性使然
我認為她把這樣的一個角色演得很好
既討喜又討厭...
最後更不得不提的是李奧納多所飾演的蓋茨比
前面我有提過我沒有特別崇拜李奧納多
不會特別想去看他主演的電影
但他在「大亨小傳」中被塑造的形象實在是太帥了
他把片中超級富豪蓋茨比詮釋很完美
(這角色的內心其實還蠻糾葛的)
瀟灑貴氣的部份和個性裡比較可愛的部份都相當有魅力
難怪迷倒了一大票女性觀眾

Great-Gatsby1

我覺得「大亨小傳」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
除了一開始吸引我去看的華麗場面以外
探討人性與愛情的部份也很值得玩味
片中背景是古典的但巧妙融合了一些現代的元素
(例如配樂的部份
拍片的手法和特效
服裝的設定上應該也結合了許多新的創意)
讓整部片看起來不會那麼悶
雖然也有人持相反的意見覺得導演這樣亂搞反而失了原著小說裡的味道
但我個人是蠻欣賞這樣子的創意翻拍手法的
如果你也喜歡巴茲魯曼的「紅磨坊」和「羅密歐與茱麗葉」
那千萬不能錯過這部「大亨小傳」
推薦給還在觀望的朋友們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