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

「東京家族」好像是一部在台灣並沒有花太多宣傳預算的一部電影
(至少我從來沒有印象從電視上看過這部電影的廣告)
直到昨天無意瀏覽到介紹這部電影的文章時
我才知道有它的存在...
然後午休時隨手點進去看一下預告片
而且還沒開聲音
可是才看沒幾秒就超想落淚的
從「YAHOO!奇摩電影」還看到這部片讓土屋安娜、伊勢谷友介、藤本美貴等一票日本藝人都弄哭了
電影評分的星級也蠻高的
所以立馬就約了兩個朋友下班以後陪我去看

t04

先介紹一下這部片的來歷好了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
「東京家族」改編自一部日本經典電影「東京物語」
然後「東京物語」由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所執導
被喻為是電影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
為了向這位已經逝世滿50週年的導演致敬
山田洋次翻拍了他的代表作
請來了資深演員橋爪功與吉行和子飾演電影中靈魂人物的那對老夫妻
並邀來了當紅的新生代小生「妻夫木聰」與人氣女星「蒼井優」提升卡司陣容的吸引力
(不是說知名度沒那麼高的演員就不好
只是現在很多人看電影都習慣會先問「這部片誰演的?」
如果沒有一定知名度的帥哥、美女參與演出的話
很多人就直接Pass了)
期望能再用這部電影來感動千千萬萬的觀眾

p.s.這部電影在日本的票房非常亮眼
目前觀影人次已經突破140萬了
只是可能對台灣人來說
可能很多會進戲院看電影的年輕人近日的首選還是「鋼鐵人3」吧!?
而且「東京家族」在台灣上映的戲院也好少喔~
全台只有七間電影院上映而已......

t02

什麼樣的內容可以被電影評論家們公認為是影史最偉大的電影前幾名呢?
其實「東京家族」和「東京物語」講述得是再平常不過的一般人生活
劇情沒有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事件
也沒有什麼誇張的天災人禍或是厲害的視覺特效
全片的內容講述的是一對年事已高的老夫妻從鄉下的老家到東京去探望自己三個離鄉背景到東京去定居的子女的故事
劇中的老夫妻就像你、我、很多人的父母那樣
年紀大了
身體開始陸陸續續出現一些問題、行動也變得遲緩了
但是不管表面上慈祥還是很有威嚴
心裡總是最關心著自己的兒女過得好不好
有沒有吃得飽、穿得暖
有沒有為自己的將來做打算
即使子女都不按照自己的期望留在家鄉
而選擇到大都會去生活
他們還是沒什麼怨言
只要知道子女過得開心其實就心滿意足了
但是劇中的子女呢?
生活重心早就跟父母脫離得乾乾淨淨了
即使偶爾見到面時還是會盡可能地讓父母開心
不過生活中有太多、太多事情都比父母重要
所以即使老父母不辭辛勞地遠從外地前來看看他們
他們還是沒有辦法從百忙中多分點時間來給自己的父母...

t06

我覺得這樣的故事其實非常貼近你、我
劇中平實的都市生活
其實就很像很多外縣市來台北工作或定居的人現在過的生活
大家都覺得這裡薪水比較好、發展比較好、生活機能也相對方便
至於親人間的關係呢?
其實很多人也和劇中的角色一樣
是會愛自己的父母
不過不會想常看到他們
(我也是一樣...)
如果父母突然要離開老家來探訪自己
也會覺得還蠻麻煩或困擾的
尤其是待太多天的話可能還會覺得他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回去...
平常的話是希望父母在物質方面至少要不愁吃、穿
所以還是會定期給父母生活費
相信很多人現在親子關係就是處於這種狀態吧?

p.s.感覺這樣好像也沒什麼不對
因為很多人都是如此

t05

不過看完這部電影以後
真的會讓人有很深的感觸
其實很多父母在乎的不是那定期給的生活費
(但也不是說就不用給啦!)
而是需要親情的關懷
甚至說是看到全家齊聚ㄧ堂的時刻
那才是讓他們最開心的
以上這道理不是什麼深奧的大道理
很多人可能看到我寫會覺得這些事情他們早就知道了
但是我覺得這類的事情大家懂歸懂
卻常常遺忘了它
而這一點正是「東京家族」這部電影想重新提醒大家的事情
人生只有一次
父母也只有各一個
「子欲養而親不待」真的是會讓人悔恨一輩子的事
大家光聽我文字敘述可能沒什麼感覺
等你們看完這整部片
就可以深刻體會到那是什麼樣的一個感覺了

t03

「東京家族」是一部很容易讓人產生共鳴的電影
除了劇中那對老夫妻感情很融洽
對比我家那對老父母是水火不容的差異以外
其他劇情都讓我蠻有感觸的
(因為我父母也年紀很大了)
從很前面就一直有流眼淚的衝動
(不知道為什麼
我看到老人落寞的樣子就很想哭)
不過一直盡量忍住
後半段實在是凍未條了
眼淚一直奪框而出
用手擦乾以後隔一小段後又一直流出來
害我只好把在公司上大號用剩的兩張面紙從褲子口袋挑出來
一下擦眼淚、一下擦鼻涕
這過程長達持續一、二十分鐘
破了我在影廳裡流淚嚴重程度的最高紀錄
而且不是我哭點太低
是整個影廳有一大票人都跟我一樣在哭
啜泣聲和吸鼻涕的聲音此起彼落
散場後我問同行的朋友說他有哭嗎
他回我說「怎麼可能會沒有!?」
我看完這部電影後
比較不會有「這週末幹麻要回老家?回去又要被唸和做一些心不甘、情不願的事情」的想法了
回去吃個飯
給父母看一下自己
在我這邊的感覺可能意義不大
但是當人活到了一定的歲數
可能餘生中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常常看到自己的親人在身邊
所以盡孝道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常去看看他們或是至少三不五時打個電話關心一下
不要因為工作、愛情等事就忽略了親情
(這件事用想的不難
但要實踐其實對某些人而言是有難度的)
大家共勉之~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