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Pi_campD_HKposter_06_1350654431

看過幾次「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短短預告
雖然還不是很清楚這部片的整個劇情架構
但覺得這是一部風格特殊的電影
再加上新聞報導陳述導演李安說這部電影70%的部份在台灣取景
而且不在台灣還拍不成
所以我非常好奇到底一部70%在台灣取景的電影能製作成什麼樣子
於是昨天下午請了半天假去體檢
(我們公司每一年可以請半天假去醫院體檢)
體檢完後就順便跑去「欣欣秀泰影城」欣賞這部神奇的電影了
(By the way...
這次體檢我竟然神奇地增長了1公分
變成171.5公分了
應該可以算是我目前人生的最高峰)

930746

先來一個「算是無雷」的劇情簡介好了...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所講述的是一個印度男子Pi的故事
(其實他本名並不叫Pi
這只是他的綽號
關於他的本名和綽號其實都有很有趣的來歷
不過這部份的樂趣我覺得留待觀眾關影時再自個兒看會比較好)
Pi的父親是印度一座動物園的園主
因為在印度當地快經營不下去了
所以決定搭著一艘日本籍的輪船「奇桑號」
帶著老婆跟兩個孩子一起移民到加拿大
並且把動物園裡的動物也一起載過去賣個好價錢
從此展開一段新的生活
不料這艘輪船在行駛間遇上了巨大無比的暴風雨
整艘船除了Pi和幾隻動物上了救生艇以外
其餘人士全部遇難
後來就Pi就這麼在海上展開了長達227天的「奇幻漂流記」

930750

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是「Life of Pi」
至於台灣版(原著小說的中文翻譯)的為何會翻譯成「奇幻漂流」呢?
除了因為Pi這227天是和一隻孟加拉虎一起度過以外
我想他在漂流過程中看到的一些不可思議的大自然奇景也是很大的重點
除了預告片內可以看到暗夜星光下一隻閃亮亮的鯨魚從海面上騰空翻躍以外
片中還有數量驚人的發光水母在水下發出耀眼光芒和橘黃色的天空整個倒映在平靜海面上...等等
許多的場面都讓人覺得非常驚喜
也有一種非常夢幻的美感
李安說他希望這部片是商業與藝術完美合作的一個例子
而我也確實感覺很多幕都美到不可思議
會讓人很想把這一幕、那一幕都定格下來設為自己的電腦桌布
真的「很好看」

930743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
其實我們大家都知道「少年Pi的奇幻漂流」海上的場景幾乎都是從台中一個室內可以造浪的片廠拍的
(還有部份是在台灣東部海洋取景)
大部份的場景
甚至主角跟動物間的互動
全都是後製上去的
這樣看起來會不會整部電影都感覺假假的呢?
這個問題我想是見仁見智
有些...算「務實派」的觀眾最愛抓那種後製特效夠不夠逼真的毛病
只要有哪裡讓他覺得不夠逼真或是覺得「拜託~這怎麼可能~」
就會覺得這部片不夠好
(像我媽最愛講這種話)
但因為這部片本來就強調「奇幻漂流」
所以主人公所見到、所發生的事物本來就很奇幻
我覺得我會用比如說看「太空戰士電影版」或「阿凡達」的心情來看這部片
視覺跟聽覺的震撼是重點
是不是真的已經沒那麼重要了
(當然
這部片請來3000人以上的團隊製作
片中的特效我是覺得已經做到很頂尖了啦~
個人覺得沒什麼好挑剔的
而且能在台中片廠拍出最後在影廳內看到的效果
我覺得李安真的是神人)

930754

除了視覺呈現是這部片很值得推崇的部分以外
我覺得這個改編自小說的故事也很耐人尋味
看這整部電影其實有點像在看一部童話預言的感覺
除了男孩和老虎共處時有很多趣味和刺激的點以外
片中還探討了許多如...宗教的力量、人生的意義等發人省思的內容
每個人的感受力不同
有人只注重電影有沒有特效
可以從片中的特效場面得到滿足
有人會注意到片中還有許多感人橋段
(我看的時候三度眼淚差點要滴下來)
而且透過電影得到了一些小小的勇氣和力量
還有些更厲害的觀眾
可能還可以感受到片中雖然講的是海上漂流的故事
八竿子跟自己安逸的日常生活扯不上什麼邊
不過主角Pi和那隻老虎其實都暗喻著某些人性的一面
海上的漂流可以視同為生活裡其他的磨難與挑戰
(也有一種說法是...這部片其實是少年Pi的吃人日記
充滿狐獴的無人島其實就是他開始吃人的時候...
其他細節請自行想像...
想通以後會覺得很恐怖)
總之...有蠻多可以思考的部份
就算帶著年紀比較小的小朋友一起來看
他們應該也可以看片中的特效動物看得很開心
所以算是一部闔家大小都很適合觀賞的電影吧!

p.s.雖然片中看不太出是在台灣拍的
不過李安數度在國際媒體面前提到這部電影與台灣是息息相關的
所以我覺得大家可以去支持一下這部好電影
也好好感受一下結合現實、冒險、童話等多種元素的電影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因為片中許多場景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
所以最近如果有朋友再約的話
可能會想再去看iMax 3D版來再好好欣賞一次這部電影
(我昨天是看2D版的)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