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第一次在電影院看到「逆光飛翔」這部電影的預告時
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只知道是關於跳舞的勵志片
想當然爾大概就是一個少女追求(舞蹈的)夢想時遇到一些挫折
可是最後堅持自己的理想
進而突破逆境、夢想起飛且讓大家刮目相看的電影吧!?
雖然這樣的題材很有啟發性
不過類似的電影已經看過不少了...
而且前一陣子才看了「舞力全開4 3D
我想說張榕容再怎麼會跳&導演再怎麼會拍
呈現出來的「成功飛翔」那舞蹈也會跟「舞力全開4 3D」的差很多吧...
就像之前看一部周星馳監製的「跳出去
那是關於愛跳舞的村姑最後到大城市跳舞
結果大放異彩的故事
一樣有逆著光飛翔的涵義
只是片中最後那舞蹈比賽的橋段很難不讓人聯想到西洋版的舞蹈電影
但等級又明顯差人一大截
所以沒那麼有可看性
我當時心裡想說「逆光飛翔」可能也會步入它的後塵...

06

不過在一個朋友的強力推薦
以及看到它入圍「85屆美國奧斯卡金像獎外語片」的報導後
我又重新上網去查了一下這部電影相關的介紹
原來它的劇情跟我原本想得落差很大
這部電影除了在講追逐舞蹈夢的女孩的故事
更大的重點其實是放在盲人鋼琴家 - 「黃裕翔」的身上
這部電影由黃裕翔親身的真人真事所改編
且跟其他類似題材的電影最不一樣的是...
本片並沒有特別找來什麼偶像明星詮釋這盲人鋼琴家的角色
而是由黃裕翔本人來飾演電影中的黃裕翔
我覺得這是這部片會吸引我進影廳觀賞
而且它最近能票房如此亮眼且打動人心的關鍵原因

04

這部電影的劇情主要講的是出生就全盲的黃裕翔
在童年的時候沒辦法像其他身體健全的小朋友那樣東跑西跳
但是自從家人讓他學了鋼琴之後
這件事從此成為了他生命中最快樂的泉源
曾經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各種鋼琴比賽
都得到名列前矛的好成績
直到某次賽後被其他的小朋友嘲諷說他只是因為看不見
所以才得到評審的同情
自此之後
黃裕翔就再也不想參加任何鋼琴比賽了...
另一位女主角小潔(張榕容 飾演)
從很小的時候就有著舞蹈夢
但家中的親人不支持她的夢想
也沒有那個經濟能力讓她去唸舞蹈學校
只希望她去唸可以賺錢的科系或是做些可以穩定賺錢的工作而已
所以她不斷地壓抑著自己的夢想...
直到有一天
兩人在巧遇下認識了
成為了彼此互相加油、打氣的莫逆之交
也給了彼此繼續在夢想之路前進的勇氣...

03

故事中男、女主角類似的故事
其實在你、我的身邊或許每天都有類似的事情在發生著
很多人像小潔一樣都有自己的夢想
可是因為家人或自己或是可以說這個社會的緣故
所以很多人選擇的是放棄夢想
而去做可以賺(大)錢的工作就好
不過窮及一生
可能最後人生就是在平凡與平淡中度過
(雖然這樣或許對某些人來說也是最好的人生道路)
也有很多人像是黃裕翔一樣
努力做好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同時也是自己最驕傲、有機會可以做得比很多人好的事情
最後卻因為某些賤人的閒言閒語、惡意中傷而提不起勁來
(可見言語傷人造成的心靈傷害有多嚴重
這也是我每次遇到這類事情一定要絕地大反攻的原因
做人絕對不可以姑息養奸的
縱虎歸山的結果就是他永遠會這樣去傷害其他人)
不過片中的小潔和黃裕翔從彼此的身上看到對方好(善)的一面
彼此就像對方心中一顆暖洋洋的太陽一樣
給予對方溫暖並給予對方逆光前進的勇氣
雖然不是讓人會痛哭流涕的灑狗血劇情
但看完以後心裡會暖暖的
也有被感動到的fu

05

除了追逐夢想的部份以外
這部片讓我們從黃裕翔的角度看到一個盲人在生活裡有多麼地不便與充滿著無奈
比如說在不熟悉的環境要怎麼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
上課時受到老師不平等的待遇
小小心撞到人的時候被當成是故意吃豆腐
還有一些來自同儕歧視的眼光
例如片中一位男同學本來負責要把黃裕翔帶到教室去的
卻在半路上繞出一句「學校有導盲磚,你應該可以自己走吧?何必浪費我的時間」
然後就把他丟在路上
這些劇情讓我深刻感受到世間有光明
必定也有黑暗
片中的黃裕翔因為在那裡無依無靠又有天生的視障
所以除了苦笑以外
真的沒有辦法做什麼
只能快點訓練自己把路線全部死記在腦海中
當不需要依靠別人的時候而可以自食其力時
就不必再承受惡意的言語與惡意的態度了
化悲憤(委屈)為力量是每個人都很值得學習的精神
很多的成功人士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02

演員的部份...
黃裕翔演的就是他自己
自然、不做作的發音跟一些反應
讓人發現他的可愛
同時也像是在看紀錄片般的「真」
他的人生故事可以感動人也可以激勵很多人
女主角張榕容這次飾演熱愛現代舞的一個女孩
劇中角色的個性不是乖乖牌的少女
而是外表堅強但內心溫柔(比很多人都還有愛心)的角色
充滿魅力
日前也獲得第14屆台北電影獎影后的殊榮
雖然舞技還是遠不如其他舞蹈電影的專業舞者
但這方面的努力已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飾演黃裕翔媽媽的資深演員李烈
在劇中的角色屬於那種表面上很想放他自己獨立
卻又因為母愛而總是放心不下的那種媽媽
演技自然、成熟
互動間感人又溫馨
最後本片中的兩大甘草人物
飾演小潔飲料店老闆的「納豆」以及飾演黃裕翔室友的「閃亮」
適時地為整部片增添了許多笑果
讓本片在溫馨、感傷中又多了幾分輕鬆愉快
也都是構成一部好看的勵志片不可或缺的角色

07

人生有許多大道理與是非黑白對錯
其實大家心裡都懂
不過卻也總是遺忘
我覺得「逆光飛翔」就是一部能喚醒你心裡許多塵寂已久的夢想、熱心助人的善良面、珍惜生活中小確幸的電影
也許這些事情再過一陣子又會在忙碌的生活裡漸漸被遺忘
不過人生中其實偶爾就需要看一部像這樣能溫暖人心、給人力量的電影
我上週日早上一個人去看電影的時候
影廳裡大部份都是攜家帶眷的一家人一起來賞片
可見這真的是一部對小孩有正面教育的好電影
你(妳)有多久沒看一部能觸動人心並點亮生命的電影了呢?
快進影廳去補充一下正面的能量吧~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