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jj1000

感謝各位先進、後輩一路以來的支持
小弟雖然目前淡泊名利、不求什麼人氣與廠商(廣告)贊助之類的事情
但在你、妳、祢的相伴之下
現在部落格文章數終於也突破「1000大關」了(灑花~拉炮~)
雖然說這件事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啦!
(明明也沒得獎還幹麻
還硬要發表一篇感言)
但我自己認為寫部落格這件事人人都可寫
不過有毅力一直寫下去才是最難的事情
所以我蠻佩服自己可以寫到1000篇的
而且當中我自認沒有幾篇是灌水的內容
雖然部落格的內容是自己寫爽的就好
但我這個人不喜歡寫一些虛無飄渺、不知所云的空洞文章
也自認沒有文采去寫那種...世上只有少數知己才看得懂的內容
我的理念是...既然要放在網路上讓別人看
當然是要以一般人會看得懂的內容
要是花了三、四個小時
卻寫出只有我一個人看得懂的心情故事
人、事、時、地、物都含糊帶過
或是非常空洞的食記、遊記
只會說「好吃」、「難吃」、「地雷」、「這間店我給它幾分」這些話
然後放上一系列很像是個人寫真集的照片集
那我會覺得我花這時間寫這食記和遊記一點意義都沒有
不如只弄個相簿一直上傳照片就好
反正...我想講的是雖然部落格真的是寫爽就好的
但我一直很努力在寫出一些不要太無聊又稍微有點參考價值的內容
所以每篇(好啦~可能不是每篇,但至少大部份)內容都是嘔心瀝血之作
是犧牲不少時間和心血換來的
所以破1000篇我自己覺得蠻有成就感的
以下是這幾年寫部落格下來的成長史
大家閒著沒事的話可以拉下去繼續看...

首先
我想告訴幾個之前一直留言告訴我他們自己沒寫部落格天份的朋友說...
寫部落格這件事就跟你練書法之類的事一樣
天份根本就不重要
你愛寫什麼內容沒人管你
也沒有評審在幫你打分數
所以天份、文采...這些事情根本就不重要
只要願意花時間去寫就可以寫出來
「懶」大概是唯一的藉口吧~
反正我重點想說的是...沒有人一開始就把部落格文章寫得很好的
不信你們看我早期食記的內容有多貧乏
http://qpjj.pixnet.net/blog/post/819638
文章內容和拍照這些事都會隨經驗慢慢進步的
也許有些人還是覺得我寫的內容不怎麼樣
拍的照片也不怎麼樣
(我有一個現在在寫真館上班的朋友就常會嘲笑我的拍照技術)
但我管他們去死的
反正我自己覺得有進步就好
當然寫這些東西如果一直有人來留言謾罵的話
那絕對是會開始懷疑起自己的
像我之前常被瘋狗嗆
就覺得老子幹嘛累個半死整理這些照片、寫這些東西然後是上來討人罵的!?
因此有陣子不想繼續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
但我後來發現我毒舌的功力其實也不亞於他們
我最怕的只有那種用匿名留言罵我
罵完就跑走那種賤人
所以我現在的文章都設限
一定要先登入痞客邦帳號或臉書帳號之類的才可留言
反正你敢來嗆我就不要跑
但自從我這樣做了以後
宵小份子就數量大減了...
(卒仔就是只敢匿名罵人
現在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的情況下
我就不信那些留言罵我的人會沒臉書帳號)

接下來這一段是我模擬的「自問自答」
我想...這也是許多人心裡質疑但羞怯不好意思講出口的話
Q1.為什麼你每次吃什麼都寫得那麼好吃?但我去吃的時候覺得普普(或很糟)?你是在幫店家打廣告嗎?
A:這位親愛的父老或鄉親或姐妹
請問你覺得好看的衣服
我一定會覺得好看嗎?
你覺得好看的電影
我一定會覺得好看嗎?
每個人的喜好跟經歷本來就不同
你嫌棄得很糟的料理
你覺得你拿去非洲給難民吃
他們還會嫌棄太油、太鹹、這菜的水平太低嗎?
我承認我這個人不是非常挑嘴
所以覺得很難吃的東西不多
但我也不覺得自稱自己嘴巴很挑的「業餘美食家」就比較屌
要嫌的話誰不會啊!?
只是你們要是有看新聞的話
都知道之前有好幾篇部落客毒嘴挨告的新聞
所以關於食記這方面
我不會把我自己覺得超難吃的東西寫得像人間美味那樣
但也不會像我平常罵人那麼犀利
你們將心比心就知道我為何要這樣做了
難道我坐牢或要罰錢
你們有人會來保我出來的嗎?
然後我敢保證我寫的食記內容90%以上都是自費去吃的
就像有幾家是因為工作關係去免費吃的
對方也根本不知道我有部落格這件事情
寫在我部落格是我自發性的
有不是很完善的部份我都會寫出來
我沒有必要幫他們打廣告
少數幾家店家有找我邀稿的
(目前頂多5家左右而已吧!)
我也敢摸著良心說我沒有因此寫得很天花亂墜
不可能把黑的寫成白的
這是我做人的原則

Q2.為什麼你每次寫的內容都廢話連篇?寫吃的老是用那幾個形容詞?你沒有一點新意嗎?
A:這位親愛的父老或鄉親或姐妹
你是住在海邊嗎?
我愛寫多少字關你屁事
很多餐廳跟景點都不曉得幾萬人去過、幾千人寫過了
我要是只寫「這裡好好玩喔!」、「這個好好吃喔!」、「好黑皮喔~」
這種內容才叫真的廢話
我寫的內容盡量朝有參考價值但又不要像課本或政府單位的景點那麼照本宣科、一板一眼的
要兼具讓人看了不會覺得很無聊然後又不要全在講不痛不癢的事真的很難
你自己寫寫看就知道了
如果你真不爽看我寫的內容
不要進來看就好了
又沒人逼你看!
我不是在營利的店家
不缺你們幾個路人來指指點點
有些超高人氣的部落客
有出書什麼的
為了衝向事業的巔峰
不管遇到多「番」和多賤的留言都會很溫柔地禮貌性回答
但我沒那種包袱
所以我不會用高EQ的態度回應嘴賤的豬
沒有那麼必要!
然後關於一些形容詞彙的問題
我家人和同事看「食尚玩家」時也會邊看邊碎念「好爛的形容喔~怎麼都是講那幾句」
但我反問你一個問題
如果你去吃了十間牛排店、十間牛肉麵店
你能每間都寫出一連串不同的形容嗎?
更不用說如果你是寫幾百、幾千篇的食記了
懂嗎?
這方面我已經盡量努力了
人要謙虛
就算你真的比我會形容食物
那也不用囂張
因為...那又怎麼樣?

好了...
今日開放的問題時間結束了
下次的自問自答時間是在我部落格文章突破一萬篇的時候
我們來生再會...

最後與大家分享一個小秘密
其實我本來寫這部落格完全是基於一個「復仇」的心態
當年我也跟很多人一樣
覺得常常上網找餐廳、從雜誌裡面看到喜歡的餐廳就馬上跑去吃是很誇張的事
住家裡不用錢還跑去外面住民宿是很浪費錢的事
外縣市等有朋友約的時候再一起計畫就好
自己沒車絕對不可能辦到...
但後來那時跟一群朋友交惡
覺得人生變得好黑暗
臉書上看到那些朋友日子依舊開心
一群賤人約著就去海邊玩、去吃東西還拍一堆開心的合照...諸如此類的
後來我整個小宇宙大爆發
我心裡暗自決定了...
「老子一定要過得比你們爽,就算少了你們這些人,我一樣可以吃香喝辣、遊山玩水,跟你們一樣開心,不!是比你們更充實、幸福百倍!」
於是...我就開始了這樣的生活
到處找餐廳、到處安排旅遊行程
即使約不到一群人
一、兩個人也可以去
幾年下來
我實現我原本的目標了...
從部落格內容看起來...
我生活真的比他們精彩百倍
也導致我變成美食和旅遊的重度中毒者...
現在已經可以突然想去南部就立刻訂飯店跟買高鐵票
甚至想出國就立刻開始訂機票、找飯店之類的
有點瘋狂的境界了...
不過我這個人一向覺得人生要及時行樂
我沒有那種想賺大錢買名車、買豪宅(或普通房子)的夢想
也沒想過可以入贅到哪個有錢女子家然後一飛沖天
甚至我從來沒買過樂透
因為我也不抱著一夜致富那種想法
反正我覺得自己的命不會長到哪裡去
與其窮一輩子存錢買什麼不動產
最後也許中年還沒繳完房貸就在省吃儉用、拮据過日、還沒繳完房貸下死在家中
那我幹麻不趁還沒很老前讓自己日子過得開心一點!?
以上是我目前的想法
也許以後會改變
我自己也不知道
但你們真的不用羨慕我
我賺的錢和每個月繳完房租後剩下的錢絕對比很多同年齡的人少
我只是敢花、敢享受而已
如果真的都活到很老
也許你們那時的日子都比我幸福、圓滿
所以真的不用羨慕我

p.s.請不用留言勸我要走回正途之類的
我自己有自己的人生規劃
我也有買儲蓄型保單什麼的
詳情我沒必要在這裡昭告天下
但我就是因為現在這樣才是我自己
以前就有些很好心的網友一直要幫我規劃我的人生
覺得XXX才是對我最好的
我應該要XXX才對
最愛用「我是對你好才這樣說」做開場白
但要是我什麼都聽你的
我乾脆就直接跟你姓
不用姓錢了
這樣講應該有點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