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4568437-2722709201

「女朋友。男朋友」是近期內很夯的一部國片
票房也很亮眼
可見許多影迷對這樣的電影題材和這次的卡司都抱著高度的期待
當然~我也不例外啦!
禮拜一就和朋友跑去看了這部電影

p.s.以下內容應該算「無雷」吧...
跟其他達人寫的影評比起來
我已經特別注意不要把片中重要的梗和對話都寫出來了

女朋友。男朋友_小鎂小岳樓梯上相擁 [800x600]

很多單看電視預告的朋友
其實可能會對這部片到底在演什麼有點錯誤的印象
像我自己的同事
有人覺得這是一部兩男搶一女的情愛糾葛片
也有人覺得這是一部兩男G情的同志片
還有人覺得這是一部主要在講「學運」的電影
(因為「學運」在預告片中佔的比重實在很多)
至於它到底實際在是在演什麼咧~
我個人的觀點是...
它的重點是一段從「學運」時期萌發的一段(也可以說是好幾段)錯綜複雜的愛情
劇情裡脫不了你愛我、我愛他但他又愛你的那種三角關係
所以這部片也以「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這句話作為宣傳海報上的標語
不過對於這句話在現實生活的應用上
結尾到底是該標上句號還是問號呢?
這點就見仁見智了...

396155_348905331850579_1021950965_n

故事從1980年時代的末期演起
(那時我還剛開始唸國小
其實印象中只記得大陸那場血腥的「天安門事件」
對台灣的「學運」倒是沒什麼印象了
反正才10歲不到
也只能渾渾噩噩地過日子...)
當年的台灣社會還很封閉
有許多報禁、黨禁之類的禁令
「國大代表」擴權、牟利的腐敗行為也令民眾們看不下去
因此許多學生和社會人士開始暗地裡將反彈的勢力都結合起來
進而發起許多「學運」、「社運」的活動
為的是抵制一些以現在觀點看起來很不民主的黑暗制度
而「中正紀念堂廣場」的「野百合學運」正是當中最著名的一次「學運」
同時也是這部電影中一個相當重要的場景

p.s.寫這段是為了讓一些像我一樣不清楚當年「學運」盛況與訴求的朋友對這事件有多一點的了解

friends003

不過回歸到本片的內容
我覺得「學運」只是其中一部份的要素
為的是把男、女主角間那種「革命情感」給帶出來
可想而知的是當年身為熱血青年的他們
有著同樣的遠大目標
當然
萌發出的戀情和羈絆也是格外地深刻
整部電影中
男、女主角們從高中生一直演到步入中年
當中的情感歷經了純愛、暗戀、爭風吃醋、同志之愛
還有近幾年來因「犀利人妻」一劇而爆紅的「小三」要素
我覺得因為它幾乎什麼都包了
所以不管你的年齡層、你的身份和你的戀愛經歷如何
看了這部片以後
或多或少都會得到一點共鳴
對我來說
這就是這部片最成功之處

女朋友。男朋友_小鎂帶隊突襲男更衣室 [800x600]

這部電影的評價目前看起來有點兩極化
有些人深深被感動了
或是覺得感觸良多
但也有人看完以後
頭上滿是問號
對劇情的發展有諸多疑惑
我認為這是因為這部片由學生時期一直演到中年
歷經這麼長的時間
導演要在兩個小時不到的片長把男、女主角們間所有細緻的情感都完全一五一十呈現是沒有辦法的
(就像很多小說改編的電影
某些小說迷們永遠會說小說比電影好看
因為影片要忠實呈現出厚厚一本小說所有巨細靡遺長篇文字所敘述的書中世界
本來就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
所以拍攝手法上有些是用比較點到為止的手法
也可以說是有一點點的抽象...
需要觀眾自己去將想像延伸
(就有點像「犀利人妻」電視版的結局
「謝安真」到底有沒有接受「藍天蔚」的追求那種感覺類似...)
但我覺得那些部份之於整部片要傳達的內容來說
並不是很要緊
導演想傳達的...我想是過程中那些角色們心境的轉折
還有三人間那濃烈卻又詭譎的情感
也許你未曾經歷過這一切
但看完本片以後
心裡也可以比較了解身為劇中角色身份的人
他們可能有著怎樣的心路歷程
因為你、我的身邊可能就有許多像他們一樣情感糾結的朋友
亦或是自己未來也有可能碰上同樣的處境、同樣的問題
總之
看了本片會讓人對世間的情與愛多了很多想法與感觸
很值得一看

p.s.不過每個人看電影的觀點不同
我有的朋友是看到結局不夠圓滿的電影就會說這部片是「大爛片」
看到有點看不太懂的電影也會說這部片是「大爛片」
還有人是不管電影劇情怎樣
演員男的帥、女的美、片中養眼鏡頭又夠多的就歸類於「好片」
所以我也不敢保證每個人看完這部片都會喜歡啦~

女朋友。男朋友_小鎂在玉蘭樹上讀姊妹 [800x600]

卡司的部份
這次請來的三大主角都是拍過的電影都有一定基本觀眾群的當紅男、女演員
飾演「林美寶」的桂綸鎂
近年來似乎很想拋棄早期給人那種文文弱弱
只能演氣質小少女的印象
上次在「3D龍門飛甲」裡大突破
演了野蠻又好男色的韃靼首領
這次在「女朋友。男朋友」演的則是敢愛敢恨、情感起伏超大的女主角
劇中她表面上野蠻、強勢
實際心裡也像一般的女性一樣渴望有一段幸福、穩定的愛情
演技精湛、外放卻又情感強烈
真的是演技派來著

女朋友男朋友_張孝全當採花賊

飾演「陳忠良」的張孝全
因本片而在「台北電影節」拿下「最佳男主角獎」
演技自然備受肯定
雖然我朋友看完電影
離開影廳時覺得桂綸鎂表現亮眼
張孝全則沒有太突出的表現
不過我覺得他在本片中所飾演的「陳忠良」
本來就是一個個性跟身份都比較壓抑的角色
因此沒辦法像桂綸鎂的角色那樣大喜、大悲
這角色心中充滿了掙扎與痛苦
我認為張孝全真的詮釋得很好
他演的好幾幕都很觸動人心

552966_306963262711453_205643649510082_692801_1720548207_n

第三位主角是飾演「王心仁」的鳳小岳
我覺得他跟彭于晏都很適合演這種笑起來陽光討喜但個性又痞痞的那種角色
我朋友認為他在本片中都是用差不多的表情在演戲
但我認為...有些生性樂觀、有自信的人
本來就一直都是那種調調
所以這也是劇中原本「王心仁」該給人的感覺吧~
又高大挺拔、長得又帥氣
個性還總像個大男孩那麼調皮但又不失貼心
難怪劇中的「林美寶」和「陳忠良」都栽在了他手裡...

134115302414

最後很值得一提的還有飾演「許文龍」的張書豪
他在本片中的戲份雖然不吃重
卻是一個每每出招就會超吸睛的亮點
妙語如珠地讓全場都笑翻了
揣摩那種高調又個性比較三八一點的同志揣摩得微妙微肖
適時讓整部片的節奏不會說太沉重了
是很稱職的甘草人物

70e4fdaa65634eda

這部片的劇情也許破碎了一點
(一下就5年過了、10年過了)
但無論在選角上、故事背景上、配樂上、情感傳達上...
都讓人覺得很「有fu」
它裡面的愛情不像「柯景騰」與「沈佳宜」的愛情故事那麼老少咸宜與青春浪漫
但我覺得是很有味道的一部電影
還沒看過這部片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啦!


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