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46

今年五月初的時候
在大台北地區又多了一間正統日式拉麵店「一風堂」的進駐
由於這間拉麵店在日本的來頭還不小
創辦人「河原成美」之前在日本的「電視冠軍 – 拉麵職業選手錦標賽」節目中
曾經連續三度贏得冠軍
目前在日本已經展店六十幾間
而這間中山店是它在台灣拓的第一個點
因此才一開幕就話題性十足
不只是電視台和雜誌社爭相來採訪
慕名而來的民眾也是如大江東水般源源不絕啊!

基本資料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85號
電話:(02)2562-9222(不接受電話訂位)
時間:11:30 ~ 24:00(最後點餐時間是23:00)

IMG_2460

聽說剛開幕的時候
由於這裡不接受電話預約訂位
所以排隊的人龍長到很誇張
用餐時間排個一個半小時都不稀奇
新聞報導說還有人排兩個半小時)
所以我也不急著跟大家一頭熱去搶頭香
上禮拜去吃的時候
(禮拜四的晚上)
大概領完號碼牌只等了十幾分鐘就可以進去了
比想像中還快很多

IMG_2472

「一風堂」用了很多這種鬼神的圖案做裝飾
感覺相當有魄力
也帶有濃濃的日式風情
我覺得很酷

p.s.門口那兩尊好像是風神和雷神

IMG_2465

雖然說之前就有同事來吃過
而且評價是「又貴又小碗,而且也沒好吃到哪裡去」
上網也看過有些格友的評價是「見面不如聞名」之類的...
但是像我是以寫食記為興趣的人
我覺得一些有名的餐廳還是會想去吃吃看啦~
何況每個人對「好吃」的標準都不一樣
這間「一風堂」又離我住處那麼近
所以雖然我同事叫我可以不用來吃了
我耳朵還是很硬地不信邪
硬要來吃一次看看

IMG_2467

這裡有點貼心的地方是...
門口有提供這種免費的圓扇
雖然自己搧風也會手痠
但起碼出發點是蠻好的
值得讚許!

IMG_2482

這天再度驗證了我的一句老話
「會遲到的人真的就是不遲到
不用特別替他想藉口
也不用特別去相信他講的藉口」
因為我們有一個朋友
(不是我要約的)
之前有工作的時候就很會遲到
有時我快發火了
其他人還會幫他講話
說他一定是工作比較忙還是$@#@之類的原因所以不得已才遲到
但後來他失業了
待業途中約他幾次
也沒有一次不遲到
甚至從另一位朋友的口中聽到「他認為準時到現場等其他人是一種浪費時間的事情」
我看他真的是有點活膩的感覺了...
而這次我們原本打算約晚上7:00集合
已經故意騙他說6:40集合了
(我和兩個朋友是6:50以前就到了)
結果他還慢慢拖到7:1X才最後一個抵達
(我們都過號過二十幾號了...)
抵達時整個態度非常淡定
好像若無其事一般
雖然這朋友本身算蠻好相處也很好聊的人
但時間觀念真的有很大的問題
算是一個不斷在挑戰我忍耐極限的小子

IMG_2599

外面雖然排隊的人潮沒以前多
但還是算生意很好的拉麵店
可想而知的是裡面也座無虛席
雖然位置很多
但有點擁擠感
用餐時間雖然沒有明確的限制
但通常你的麵一吃完
服務員很快就會收走了
並不是那種可以坐著慢慢跟朋友聊天的店
平均一組客人用餐時間是30~40分鐘上下
(雖然我朋友對這點也頗有微詞
但我可以理解啦!
要是換做我是在外面等的人
裡面的客人明明麵都吃完了
還在裡面翹腳聊天、趴著吹冷氣
死賴著不走的話
我在外面也會很火大)

IMG_2596

這天被安排的座位算...「吧檯區」吧!?
總之我們五個人就是坐橫的一排
非常難聊天...

IMG_2604

我不是那種覺得某間餐廳不好就把它批評得一無事處的人
像我覺得「一風堂」無論是門口叫號的小姐和過來幫我們倒水、收碗的服務生態度都蠻好的
而且每個座位底下都有放包包的籃子
這點也不賴

IMG_2490

聽說日本的「一風堂」桌上是有四道免費小菜的
不過台灣的並沒有
每道小菜都要55元起跳
這點是它蠻令人詬病的一點
(我本身是沒吃過日本當地的「一風堂」啦!
但這裡的付費小菜內容是有小小升級就是了
例如「紅油銀芽」變成「紅油銀芽叉燒」之類的)

IMG_2501

冰水倒是加得蠻勤快的啦~
還沒喝完就有服務生過來加水了

IMG_2531

接下來要介紹拉麵的部份啦~
台灣的「一風堂」目前只有供應「白丸元味」、「赤丸新味」與「辣肉味噌」三種口味的拉麵
主打的應該算是「白丸元味」和「赤丸元味」兩種
我們先從「白丸元味」看起(一碗200元)

IMG_2540

這碗拉麵湯頭的部份用的是濃郁又溫和的豚骨湯
(聽說除了骨頭還加入了豬頭一起熬煮
所以湯頭裡面多了那些組織的精華
濃郁但不油膩)
跟我以前吃過的其他家號稱也很道地的日本拉麵店比起來
這湯頭比較沒有那麼鹹
不知道是因為到台灣才改良口味還是日本原版的就這樣
總之我覺得湯頭還蠻順口的
雖然有人說很普通...
但我個人是蠻喜歡的
屬於會想喝光光的那種豚骨湯

IMG_2511

麵的配料很簡單
主要就是叉燒、黑木耳、新鮮豆芽菜和蔥花
我覺得這裡的叉燒肉走的是蠻平實的路線
(花俏路線的叉燒肉請看這裡
先稍做醃漬後就拿去滷
雖然是五花肉
不過肥的部份吃起來QQ的
瘦的部份也還算軟嫩
吃起來沒有到入口即化那麼誇張
但就還不錯吃這樣
唯一缺點是感覺不是很大塊而已

IMG_2515

麵的部份
這裡有軟、普通、硬三種硬度可以選擇
(都是適合搭配豚骨湯頭的直細麵)
我這次點的是硬的麵...
不過說真的
這種拉麵再硬也還是在普通人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沒到意麵那種口感微脆的地步啦!
我覺得硬的麵嚼勁比較好一些

p.s.菜單的部份前面翻開有提到「替玉(加麵)」的部份
本來我很興奮想說可以免費加麵的
結果是我太天真了
這裡加麵是要額外加40元的

IMG_2519

要加「溫泉蛋」或是「半熟蛋」的話
一顆也要加價30元
不算便宜唷~

IMG_2504

接下來看第二碗的「赤丸新味」 230元

IMG_2536

這碗拉麵基本上跟「白丸元味」的最大差異就是它多加了秘製味噌及香濃蒜油
混合攪拌後喝下去
這湯頭會多了微微的辣度和蒜香
不過也會因此感覺油膩了些
我朋友點了以後是不想把湯喝完啦!
建議不是很重口味且怕油膩的人還是點「白丸元味」比較安全些

p.s.還有「赤丸新味」用的是顆粒狀的豬背脂油
所以本來就是想營造出較油潤的口感
可能有人就是喜歡這一味吧!

IMG_2487

「一風堂」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它桌上提供的泡水蒜頭和「擠蒜器」!

IMG_2583

建議大家可以把拉麵吃到一半的時候再把蒜泥擠進麵裡
這樣可以嚐到原味和蒜味兩種不同的湯頭
增加續戰力
(不過我是覺得基本麵跟湯的量都不算多
還蠻容易一口氣就吃完的說...)

IMG_2498

接下來這道是「一風堂特製紅油銀芽叉燒」 55元
主要內容就是豆芽菜拌蔥花和辣油
然後還放了一點碎碎的叉燒肉這樣
老實講...
一次夾一堆起來吃的時候根本感受不到肉的存在
主要就是香辣開胃然後口感爽脆這樣
聽說在日本時是人氣小菜
不過我想那是因為日本的小菜是免費供應的緣故吧...

IMG_2544

接下來這是我點的「芥末風味澳洲和牛小刈包」 90元
它裡面包著的是炙燒過的澳洲和牛肉
搭配清脆的生菜和洋蔥
咬下去還蠻嗆的
不過肉質真的很不錯
有鮮甜多汁的感覺
聽說這是台灣才有的新菜色

IMG_2548

不過這90元的小刈包真的不大
比我的手掌還小
認真要吃的話(!?)
大概3~4口就幹掉了
所以朋友群中只有我一個人花了這錢來嚐鮮...
雖然好吃是好吃
但真的太貴
以後要是再來的話也不會再點來吃了

IMG_2550

最後這也是我點的「一風堂爆裂豆腐」 120元
本來是想點來大家一起share的
但其他朋友一看到菜單就一直喊貴
所以我只好自行吸收費用然後分大家吃吃看這樣...
(我這餐花了450元左右!!!)

IMG_2553

這豆腐剛上桌時還不斷在翻滾
真的蠻有爆裂的感覺的
原本以為是類似中式麻婆豆腐的東西
但裡面的湯汁沒那麼濃稠
微辣中帶點泡麵調味料的氣味
感覺直接喝也很OK這樣
然後豆腐吃起來很嫩還帶有肉末這樣
是唯一一道比較我朋友親睞的料理

IMG_2587

最妙的是它除了喝起來有泡麵調味料的味道
裡面還真的放了泡麵的麵進去
吃完以後稍微有增加一點飽足感了
不然光吃那碗麵真的不會飽

IMG_2592

飲料部分一律50元起
所以只有尚哲點了一杯無糖的「十六茶」
我再點飲料會消費超過500元
所以不敢點

IMG_2571

這次用餐完畢以後
我朋友們針對這次的座位、拉麵的份量和結帳時不讓我們分開結帳等情勢有諸多不滿
都說不會來吃第二次了
我自己的話是覺得...
這裡的拉麵口味真的不錯吃
絕對算是好吃的拉麵
只是要吃「飽」的話
真的是要比較傷荷包一點
外加這裡用餐感覺沒辦法很悠閒地慢慢享用
加減又要排一下隊
(這裡也不允許你五個人要吃
然後先到的人先進去等
一定要等人數到齊才可以入內
以免霸佔了位置太久的時間)
綜合以上種種原因
我想我短期內也不會想再去消費第二次了!?
不過要說這裡值不值得來吃一次的話
小弟認為「一風堂」還是有它的價值在
還在觀望的朋友就參考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