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77

今天跟主管和同事一起到公司附近的「晶華酒店」去取材
原本想說只是像之前去其他飯店的取材一樣
拍拍房間什麼的
結果到了現場我才知道是有一場「料理鐵人・川宴定食」的記者會
「晶華酒店」從日本特別請來富士電視台烹飪比賽節目「料理鐵人」中號稱「中華料理達人」的名廚「陳建一」
專程來台灣展現他精湛的料理手藝
活動只有2012/5/31~2012/6/2 三天而已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我這篇po的試吃感想
要吃的話這兩天就趕快過去品嚐
晚了就沒機會吃到了~

IMG_1679

目前在「晶華酒店」主推的是陳建一主廚將拿手的六道經典佳餚組合成的精緻定食
內容有「雲白肉片」、「麻婆豆腐」、「宮保雞丁」、「干燒蝦仁」、「蟹肉栗米湯」、「芒果布丁」等六道
價格是880元
另外6/3當天晚上在宜蘭的「晶英酒店」還有一場獨一無二的「雙廚爭輝 豔饗蘭城」極致晚宴
由「料理鐵人」陳建一以及「台灣櫻桃鴨教主」林瑞勇一起推出兩人的拿手好菜
一人份要價是2380元
(雖然聽起來超貴
但是去年他們請陳建一主廚來設宴時
一人份的餐點是要6800元
今年已經算是大幅調降了)

p.s.雖然我沒去過「晶英酒店」
不過他們的「櫻桃烤鴨」真的很有名
網路上的風評也相當不錯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咕狗看看

IMG_1841

如果有人不知道「料理鐵人」這個節目的話
我先稍微介紹一下
它是1993~1999年日本一個非常受歡迎的料理節目
每集由不同的挑戰者選擇挑戰三位(後期為四位)「鐵廚」中的其中一位
並用一小時來烹調圍繞主題材料的菜式
每集的主題都不同
而這位「中華料理鐵人」陳建一主廚
他在這個節目中有著67次的勝利外加17連勝的紀錄
而且這節目中的很多名廚都曾經被替換掉
只有他一個人是從第一集開播到最後一集
自始至終從來沒被換掉過的鐵廚
我同事說在日本幾乎沒有人是不認識他的
大概可以算是台灣的「阿基師」那種感覺

IMG_1808

聽說陳建一鐵廚的父親叫做「陳建民」
他是第一位將四川料理引進日本的中國人
然後由於陳建一在「料理鐵人」節目的傑出表現
整個又將四川(還有中華)料理發揚光大
而且日本人會愛上「麻婆料理」這道菜
也是拜他所賜
然後這次他來台特地帶了他的兒子「陳建太郎」
兩人會一起聯手合作一些非常厲害的料理
你們接下來就可以一一看到了

IMG_1701IMG_1706IMG_1712
IMG_1703IMG_1709

首先桌上展示的這些是這次的料理所使用的部份食材以及辛香料
看起來一片紅通通的
不愧是以「麻、辣、鮮、香」為特色的四川料理啊~
我那些滴辣不沾的朋友看到這麼多辣椒應該腿都軟了

IMG_1695

桌上餐具的擺設頗有巧思
你們有注意到筷子的筷架本身就是一根紅辣椒嗎?

IMG_1684

高級餐廳的桌上擺了鮮花
那沒有什麼稀奇的
但插上了辣椒來裝飾
我還是頭一次看到

IMG_1721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不含在880元「川宴定食」之內的「鐵人川味牛肉麵」
這是陳建一主廚特別為台灣饕客獨家設計的一款牛肉麵
以後只要在「晶華酒店」的「azie grand café」都可以吃到它
(前面提到的定食是他本人親自操刀
這碗牛肉麵則是他傳下配方和製作方法給「晶華」的廚師)
不過價格不便宜
一碗要價580元

IMG_1718

這碗牛肉麵的牛肉採用的是台灣本土的黃牛肉
(所以不必擔心瘦肉精的問題)
聽說嚴選的是每頭牛只能切出10公斤的上等牛腩肉
汆燙過後再拿去跟四川辣醬、豆瓣醬、蠔油、蔥、薑等一起醃製
最後放入以牛大骨、生薑、陳皮、月桂葉、辣椒醬、山椒、八角、桂皮等眾多辛香料熬煮約三小時左右而成
是非常講究的一道牛肉麵

IMG_1878

這次我也有幸品嚐到一小碗的「鐵人川味牛肉麵」
裡面那塊牛肉的肉質果然猴塞雷
軟嫩到一種極致
而且一口咬下去
肉汁混著各種香料的香味
濃郁香醇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辣
我覺得是屬於一般民眾都可以接受的辣度
味道非常有層次感
裡面的配料也跟一般的牛肉麵不太一樣
當中加入了很有台灣味的滷蛋、北菇(主廚說台灣人好像都很喜歡吃香菇)、青江菜、香菜和蔥花
我是覺得如果你愛吃辣、最近手頭又沒有很緊的話
可以來吃一次看看
我以為沒有吃過類似口味的牛肉麵
真的挺特別的

IMG_1713

桌上放了一碟主廚用大豆油、四川辣味噌、韓國辣椒粉以及炸干貝絲、牛蒡片、蓮藕、培根、炸洋蔥、炸蒜片等豐富配料調和而成的「鐵人辣油」
聽起來就感覺很厲害
不過我本身並不是那麼嗜辣
牛肉麵本身的辣度我已經覺得差不多了
所以就沒有再去試這「鐵人辣油」的味道

IMG_1935

「晶華酒店」相當大手筆地送了在場每一位媒體工作者一瓶「鐵人辣油」
我帶回去給我媽煮「麻婆豆腐」的時候加加看好了

IMG_1715

現場有提供咖啡和紅茶
不過我們那桌有一間其他公司的總編輯
毫不客氣地就跟服務生再要了現打柳橙汁和奇異果冰沙
所以我們後來也都厚臉皮地如法炮製...

IMG_1697

接下來這個也是很厲害的「料理鐵人 - 陳建一肉粽」
這粽子一共有三種口味
分別是
1.「中華料理鐵人冠軍粽」
1996年陳建一主廚在節目上曾用過款肉粽打敗另外一位「圓山飯店」的主廚
裡面包了頂級鮑魚、杏鮑菇、香菇、五花肉絲
再用特調的辣醬和醬油去調味
一打開粽葉就可以聞到餡料和調味醬的香氣整個誘人到不行
2.「鐵人陳建一粽」
主廚將印度洋虎斑蝦的蝦膏拌入糯米中
之後再包入蝦肉、銀杏和高貴的鴻喜菇
吃起來味道並不是很重
但可以嚐到獨特的海洋鮮味
整個粽子的設計概念是由「干燒蝦仁」而來的
3.「陳建太郎粽」
這是陳建一主廚的兒子所研發出來的粽子
裡面包入了紅燒的去骨甲魚和Q彈的雞腿肉
糯米飯則是加入了豚骨中提煉出來的高湯以及豆瓣醬、老酒及黑醋去調味
又是一道食材非常特別、作法也相當講究的功夫粽

IMG_1813

目前「晶華」有推出六顆一組的「料理鐵人 - 陳建一肉粽禮盒」
裡面包含了以上三種口味的粽子各兩顆外加一罐可以配著一起吃的「鐵人辣油」
價格是1280元
總共只有1000組而已
賣完就沒有了
陳建一主廚說他在日本並沒有在包粽子
這些是只有在台灣才吃得到的唷!

IMG_1858

我覺得這三款粽子中
「中華料理鐵人冠軍粽」的味道是我最喜歡的
(可惜我們是四個人分著吃
鮑魚被我主管吃掉了...)
另外兩款包著虎斑蝦和甲魚的
聽起來好像有點奇怪
但味道一點也不突兀
我是覺得真的都蠻值得一嚐的
有點想買一盒回去跟家人分享
但我媽每年都有包粽子
她要是看我買那麼貴的粽子回去
而且還比她自己包的好吃
那她應該會臭罵我一頓才是...

IMG_1871

接下來就是要試吃這幾天主推的「料理鐵人・川宴定食」了
而且是一人一份
我等於今天現賺了超過880元
太感謝上蒼的眷顧了!!!

首先上桌這份是「雲白肉片」
(我不確定這個跟「雲南大薄片」是不是一樣的料理)
特選吃起來Q而不膩的上等五花肉
跟醬油、砂糖、陳皮、八角等食材先滾煮
再轉小火慢煮25分鐘而成
上面還淋上了甜醬油、新鮮蒜泥、醋、醬油、極少量的辣油去調味
吃起來爽脆中帶有微甜和微辣
是一道看起來簡單
但處理起來沒那麼簡單的精緻開胃菜

IMG_1885

接下來剩餘的定食整個一起上桌
我們每個人都有點被這份量給嚇到
我吃完以後整個飽到連晚餐都吃不下了
(而且我今天早餐只喝一瓶柳橙汁
光來這裡一餐就抵三餐了)

IMG_1893

前面有提過陳建一主廚之前帶起了日本喜歡吃「麻婆豆腐」的風潮
而且他在日本就有經營叫做「陳建一麻婆豆腐」的餐廳
目前已經有七家連鎖店了
所以他做出的招牌料理「鐵人麻婆豆腐」可想而知是非常地經典
這道料理是以豆瓣醬為基底
用了15種以上的辛香料去調味
小火慢慢烹煮
最後淋上一層辣油
就大功告成
我自己拌著白飯來入口的時候
覺得它的辣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
也不像我媽煮的麻婆豆腐那麼鹹
複雜的辛香料交織出香辣又開胃的滋味
讓人忍不住一直扒飯吃
真的是頂尖的白飯殺手啊!

IMG_1918

上桌的時候底下還有小火持續加熱
讓麻婆豆腐吃起來一直有熱熱辣辣的感覺
相信這對愛吃辣的朋友來說是一種非常棒的享受

IMG_1897

這一道「四川干燒蝦仁」
從照片中可能看不太出來
但這明蝦可能是我吃過最大尾的蝦仁了
一尾幾乎有我半個拳頭那麼大
(一盤有兩尾)
明蝦經由去殼的動作後
挑掉沙腸
再加入太白粉與其他調味料去醃製
大火快炒後加入了用蔥、蒜、醬油以及蕃茄醬調製的醬汁
咬下去的口感非常令人驚艷
不但蝦仁的肉質超有彈性
鹹鹹甜甜的醬汁也美味到讓人凍未條
跟前一道麻婆豆腐一樣可以列為超級白飯殺手

p.s.四川料理中下飯的菜也太多了一點吧!?

IMG_1907

接下來是「宮保雞丁」
陳建一主廚將雞丁加入紹興酒、胡椒、醬油、太白粉等調味料去醃漬入味
讓雞肉帶有點酒香
接下來丟入油鍋中和朝天椒、四川花椒一起去爆香
最後再用醬油、胡椒、高湯等調味
吃起來肉質彈牙
雖然有朝天椒、四川花椒的香氣
但是卻沒有朝天椒、四川花椒的辣味
搭配著酥脆的腰果
真的是「宮保雞丁界」中的翹楚啊~

IMG_1904

湯品的「蟹粉栗米湯」
喝起來其實就像勾芡超多的玉米濃湯
裡面加入了打成泥的北海道鮮甜玉米
再放入雞湯和蟹肉去用中火熬煮
最後還放了無糖煉乳跟蛋花
讓這湯的口感更濃郁
我覺得在吃了那麼多辣味的料理後
配著這碗甜甜的濃湯
讓味覺有種平衡起來的感覺

IMG_1922

最後的甜品「芒果布丁」也是主廚一手監製的
芒果選用了台南玉井的上選新鮮愛文芒果
打成泥狀後加入了糖和煉乳等一起烹煮
我覺得吃起來跟市面上的布丁跟奶酪都不一樣
一口舀起來就像在吃芒果泥一樣
非常香濃
而且還吃得到一些果肉和纖維的部份
我主管和同事都讚不絕口
還問服務生說這個布丁之後有沒有單點在賣的
不過得到的答案是它只屬於陳建一主廚推出的定食內容之一
錯過這幾天推出的套餐
以後也吃不到這種芒果布丁了...

IMG_1942

最後給大家看一下6/3在宜蘭「晶英酒店」會推出的「雙廚爭輝 豔饗蘭城」極致晚宴是有哪些內容
(包括陳建一主廚的「雲白肉片」、「鍋巴干燒蝦仁」、「麻婆豆腐佐白飯」、「宮保雞丁」及林瑞勇主廚的「櫻桃鴨圓盅翅」、「朋桂鮮藍斑」、「頂級霸王櫻桃鴨」、「金白銀龍」與前菜「蘭城晶英小滿漢」與「紅麴酒陳」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名額是有限的
而且只限定6/3的晚餐有機會可以吃到
詳情可以去他們的官網看看
我並沒有收他們的廣告費
寫這篇在部落格也是當作食記在分享這樣
如果有任何疑慮的話
不去吃也對我沒有任何影響
就當作是多了解一些「料理鐵人」廚藝方面的資訊吧!
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