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92

去年就跟小錐等友人前往蘇澳的「綠色博覽會」去參觀
不過去年的主題是「回到自然」
讓民眾們近距離與大自然接觸
今年的「2012綠色博覽會」有了「有機森活」的全新主題
讓大家瞭解「有機」的重要性
去年來過這裡的朋友們
今年也可以把這邊當作一個新的展覽活動來參觀
裡面的展覽跟活動內容90%以上都是不一樣的
(有些建築本來就蓋在「武荖坑風景區」裡
那種的例外)

p.s.「2012綠色博覽會」期間
宜蘭縣府與「首都」及「葛瑪蘭客運」合作
推出綠博專車
從台北延駛至綠博園區(宜蘭武荖坑風景區)內
成人票平日要450元(原價524元)、假日550元(原價624元)
價格內含:台北-綠博來回車資、2012宜蘭綠色博覽會門票兌換券、旅遊責任險(200萬元意外險+3萬元醫療險)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基本資料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武荖坑路75號
開放時間:上午9:00 ~ 下午6:00
票價:250元(假日)、150元(平日)/全票

IMG_3996

去年的入口處設計得是像間茅草屋的感覺
今年因為是宣導關於把「有機」這個概念應用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當中
進而追求終極目標...也就是珍惜資源、推行環保、永續發展
所以從我po的第一張和第二張照片就可以看到設計者將花草、廢輪胎、塑膠製品以及鋁箔包等可回收再利用的資源堆疊成一個像城堡一樣的感覺
要引領民眾們培養出身體力行環保的觀念

IMG_3999

售票口的旁邊有一小區用紅布白字寫著「宜蘭縣低碳護照認購處」
據我瞭解...
這個「低碳護照」是可以免費參加「綠博」裡面的10項學習體驗活動
(一張售價100元
但也可以付押金100元來租借
離開「綠博」時再歸還)
而且未來宜蘭縣可能還會再推出其他像「低碳旅遊」、「綠色採購」、「環教學習」、「有機認同」等活動
都可以憑這張「低碳護照」來參加
然後把一些你為了「低碳措施」所參與、學習的紀錄都存在這張「護照」裡面
最後可以到「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去印出你的豐功偉業(學習歷程)
算蠻有意義的啦~
如果父母帶孩子來逛「綠博」不想只是走馬看花的話
不妨幫孩子買一張「低碳護照」
讓他們多增加一些這方面的知識也不錯

IMG_4002

今年假日的全票是250元
比去年漲了50元...

p.s.有人看出這次的主視覺設計是一隻彩色的鯰魚嗎?

IMG_4003

進入園區後別忘了到右手邊的服務中心去拿一份「遊園手冊」
裡面有介紹這次「綠博」的設施和設計理念
另外還可以用空白頁的部份來收集紀念戳章

IMG_4007

首先來到第一區
這裡有各式的打擊樂器
都是用一些鍋碗瓢盆以及廢棄物去製作的
很多死小...不...很多天真可愛的小朋友們都瘋狂地在這邊製造震耳欲聾的聲響
讓我忍不住快速通過這一區
(這一區要告訴我們的就是廢棄物還是可以拿來當樂器或發揮其他創意來讓它們變成有用的東西啦!)

p.s.以前曾經有人留言來罵我說我沒權力去批評別人生的小孩
(因為對他們的父母來說
他們都是「寶」)
所以我不像一些潛水的網友可以不負責任亂放炮
我以後對小孩的「形容詞」或「動詞」會緩和一點

IMG_4012

接下來旁邊的「森活劇場」
傳出了主持人在介紹下一個節目的聲音
趕緊過去一探究竟吧~

IMG_4018

這天下午2:00~2:30表演叫做是「翠星狂想曲」
由國內以雜耍出名的劇團「新象創作劇團」與來自烏茲別克的「阿波羅明星特技小組」搭配演出
不過老實講...
當我一開始看到這兩隻「蝴蝶」登場時就有點失望
因為這感覺好像又是適合給小朋友看的那種節目

IMG_4053

不過隨著劇情的發展
表演也越來越有看頭了
像這類的高空特技都只有在馬戲團或是電視上才看得到
還蠻精彩的說

IMG_4058

這位先生表演的是「變臉」
沒錯
就是「川劇」裡面那種「變臉」
雖然說手法真的很厲害
總共變了將近10次都迅速且沒破綻
但...這套服裝未免也太瞎了一點
害我看的時候不時地翻白眼
有點難認真去欣賞...

IMG_4083

這呼拉圈的表演就比較常看到的感覺....
不過視覺上還是蠻吸睛的

IMG_4086

這個表演是所有表演當中我最喜歡的
而且也是第一次現場看到這類型的表演

IMG_4088

穿著豹紋緊身衣的男生把自己的頭整個塞進大氣球裡面去

IMG_4093

最後整個人都進去了
還伸出一隻手來跟大家打招呼

IMG_4095

最後冒出一顆頭來
呈現小星星的形狀
而且重點是表情超逗趣的
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都笑翻了
是很值得一看的表演

IMG_4123

接下來可以參觀一下旁邊的花圃
這裡種著五顏六色的花朵
宛如來到「花博」一般

IMG_4129

這一區有七件大型的藝術品
他們有一個共通的主題稱為「蓋亞的餐宴」
都是用廢棄物來打造成食品或餐具的造型
象徵著毀壞與重生
照片中這個是用漂流木和枯樹枝做成的大蘋果

IMG_4135

照片那個「消波塊」和鐵絲組成的藝術品
有沒有像一串串的燒肉粽呢?

IMG_4561

接下來這一區叫「綠博國小」
書包、筆筒、書本...等等全都是用花草、木頭所打造的
(書包旁邊那塊東西我研究了半天
後來才發現它是橡皮擦!)

IMG_4560

跟旁邊的解說圖上面畫的幾乎一模一樣ㄟ!
好有創意的設計

IMG_4553

讓我也來「閱讀自然、傾聽自己」一下
(假掰一下)

IMG_4544

為了擺這個pose
我那件本來就很憋的牛仔褲
拉鍊下面一點的地方裂出了一條4公分左右的破洞...

IMG_4526

千年老妖的花仙子版

IMG_4187

下一區叫做「養生庭園」
介紹上面寫說這裡是以金、木、水、火、土內經五行理論
結合食物、音樂、園藝、運動、芳香、心靈的六大休養法則
不過我在這裡整個把焦點放在我上次去礁溪玩的時候也有遇到的「青蔥腳踏車二人組」身上
這天他們是來這裡賣蔥油餅跟蔥派的...

IMG_4193

這邊的每一攤賣的東西都有硬跟五行扯上點邊
比如說這蔥油餅
原味是屬金=>顧肺的
紅麴口味屬火=>顧心的
菠菜口味屬木=>顧肝的
紅菜口味屬水=>顧腎的
南瓜口味屬土=>顧脾的
以上這些信的話當參考
不信的話聽聽就好...

IMG_4197

這裡的蔥派一個40元(蔥油餅30元)
外皮煎得焦香
裡面包著滿滿的三星蔥
鹹香夠味
非常好吃!

IMG_4201

一路跟怪怪的木雕們拍照
繼續往裡面逛...

IMG_4203

「小水溝」的水質非常清澈
旁邊還特製了幾個「座椅」
走累的時候就坐下來泡泡腳吧~

IMG_4212

接下來要參觀的是「有機概念館」
大家可以先從門口的2塊小稻田
比對一下現代農耕以及傳統農耕的差異
(現代的農耕用了各式除草劑、除蟲劑、化學肥料
所以生態環境也容易跟著受到破壞...)

IMG_4218

接下來這是現代浴室(清潔方式)跟傳統浴室的比較
現在很多追求「生活品質」或「生活品味」的人
浴室裡的瓶瓶罐罐都擺一堆
不過其實很多當中的化學成份都在清潔的同時進入人的體內
久而久之會造成一些不良的影響
相較之下
傳統的洗滌用品
例如肥皂什麼的
很多都是不含化學的成份
對人體和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

IMG_4229

接下是早餐的部份...
我們傳統中式的早餐「清粥小菜」
其實在營養方面算是蠻均衡的
對身體也不會造成什麼負擔
但西式的早點很多都是透過油來煎、炸
吃太多的話其實並不是很健康
大家應該要斟酌一下自己飲食方面的平衡
不過其實我也沒什麼資格講這種話就是了...

IMG_4236

最後還有「食物添加物精靈世界」
這裡的指導人員會教民眾一步一步用一些化學原料調製出我們平常喝的東西...
比如說「可樂」之類的
不過這個目的並不是叫大家以後可以自己買化學原料來在家裡調製
而是要讓民眾們知道其實那些碳水化合物就是這樣來的
還是少喝一點比較好...

IMG_4238

最後出口這邊擺了很多宜蘭當地生產的農產品
我覺得「綠博」有一個很大願景也是把當地的農產品給行銷出去

IMG_4254

下一區是「四季花園」
這裡運用了木黴菌、枯草桿菌、蘇力菌、昆蟲性費洛蒙等非化學性的方法來取代農藥
用不破壞土壤的方式也可以種出漂漂亮亮的蔬菜來

IMG_4251

這一區可以看到很多我們平常常吃到的蔬菜
比如說「葉菜甘藷(地瓜葉)」啦~

IMG_4252

「蔥」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來栽種

IMG_4253

還有吃生菜沙拉時常常會吃到的「蘿蔓萵苣」
(這裡還有紅鳯菜、檬檸香茅、高麗菜、野薑花、波斯菊...等
可以好好認識一下它們的原貌)

IMG_4275

旁邊放養著紅羽和黑羽土雞、烏骨雞還有日本金雞、銀雞
很有身處於農村、牧場的感覺

IMG_4267

旁邊這是利用高低落差形成的位能
來達到發電的目的

IMG_4277

園區裡沿途都有很多很適合拍照的設施
我這次也是拍了近千張的照片
然後才挑了一些比較OK的出來
當天因為天色有點陰陰的
所以拍出來的照片顏色並不是很漂亮
不過不幸中的大幸就是好險也沒有下雨
氣溫稍微有點涼爽
逛起來也不會流汗

IMG_4516

阿峯的包包總是處於這種半開狀態
我跟尚哲之前提醒他幾次
但他就是不願意把包包拉鍊拉好
我也不知道他在堅持什麼
現在我已經懶得雞婆了

IMG_4279

這兩台軌道上的台車
去年就很搶手了
今年的民眾們還是搶著要體驗

IMG_4283

隔壁的是去年就有的「伯朗蘭花咖啡館」
它用了7000株的蘭花去打造成一座高達7公尺的雙面立體花幕
看起來是挺美的
不過還是激不起我在這邊消費的意願就是了...

IMG_4287

原來之前是在「三星鄉龍年主題園區」展示的稻草龍
現在搬到「綠博」的園區內
讓更多民眾都可以欣賞它巧奪天工的設計

IMG_4296

這個是用竹子搭成的瞭望台
能夠承受的重量有限
所以人數太多時會有流量管制
(最多只能10個人上去而已)

IMG_4307

這裡有更大條的「泡腳河」
只要脫了鞋襪就可以下去清涼一下

IMG_4300

照片中這個東西叫做「龍骨水車」
最早是三國時期魏國一個叫「馬鈞」 的人發明的
可以讓農民用踩的把低處河塘裡的水引上高坡
藉以灌溉田地
(跟健身房裡的那種腳踏車好像
難怪以前的農民腿都那麼壯)
不過現在台灣的農田還有沒有在用這種東西
我就不確定了...
應該是很少吧...

IMG_4302

這台「龍骨水車」 的旁邊還真的有一片田
所以透過這個體驗
大家可以馬上對農耕方面的運作多了一分認識

IMG_4306

我想應該很多人不知道吧!
其實台灣有一種「合鴨米」是靠鴨子和稻米共棲的方式來栽種
鴨子不但會啄食掉田裡面的福壽螺、負泥蟲等害蟲
而且牠們大出來的黃金還含有氮、磷、鉀跟其他微量元素
有接近於肥料的效果
最後這些鴨子也用有機的方式養得肥肥胖胖
還可以拿來作為盤中飧
飽餐一頓
(聽起來好像有點殘忍
不過我們只要不是素食者
其實平常吃的東西都嘛這樣來的...)

IMG_4342

接下來去旁邊的「親親故事館」參觀
這裡有宜蘭縣四大有機園區的介紹
還可以認養有機農田

IMG_4326

但我的目光焦點都集中在旁邊鴨寶寶們住的房間
這裡有「褐色菜鴨」、「土番鴨」、「櫻桃鴨」三個品種
每一種都可愛極了

IMG_4339

這隻櫻桃鴨寶寶的嘴巴一直開開的
看起來有一種在微笑的感覺!

IMG_4336

這一區最特別的就是民眾們的可以把頭從底下鑽上來
幾乎接近零距離的觀察這些毛茸茸的小傢伙們

IMG_4357

自從FB的「開心農場」造成話題後
現在很多地方只要是菜園或果園都會取名為「開心XX」
照片中這個「開心菜園」也不例外
這裡有栽種著多彩蔬果的菜園圃
基本上應該是僅供合照啦...
不過我有看到小朋友拿著鏟子在那裡挖土什麼的
有可能是「低碳護照」的學習活動之一吧!

IMG_4360

接下來到「香菇屋」去看香菇了

IMG_4362

裡面滿滿都是宜蘭南澳特有的「段木香菇」
如果有參加導覽解說活動的話
會有專人趣味解說與體驗實際操作
但我去的時候是沒看到什麼解說人員
所以只進去拍兩張照片而已
(每逢周六與周日的上午10:00及下午14:00都會各推出一場的種香菇體驗
完成後還可以把自己所種的香菇木頭帶回家
繼續培養8個月左右
到它長出可食用的香菇喔!)

IMG_4394

「香菇屋」的隔壁是「茶香工夫坊」
一靠近就聞到一股淡淡的茶葉芬芳

IMG_4371

門口有一個大茶壺可以供合影留念

IMG_4384

至於「茶香工夫坊」的裡面嘛~
如果有參加體驗活動的話
會有專人指導你浪菁、炒茶、揉捻、烘焙的製茶過程
沒有參加的話就只能像我這樣捧著一簍茶葉拍照過乾癮了
所以如果想把「綠博」玩透透的話
建議還是先上網研究一下這些DIY與互動體驗的參觀時間比較好
參加與否逛起「綠博」的感覺會差蠻多的

DIY與互動體驗場次表PDF檔下載請按這裡

IMG_4403

這個是「欣欣田園」
把農作物混合栽培
進而可以降低病蟲害以及減少地力破壞
不遠處的半空中則是去年就很受歡迎的「天空廊道」
總長60公尺、高約12公尺
有勇氣的朋友不妨上去挑戰一下
聽說可以欣賞到不同於地面視角的美景唷~

IMG_4407

最後這一區是可以跟動物近距離接觸的「快樂牧場」
(雖名為「牧場」
不過裡面的空間是「三合院」的規格與大小而已)

p.s.「綠博」的場地附近樹林常有野生的猴子出沒
如果你剛好用相機捕捉到牠們的身影
可以拿到牧場入口的服務台
秀給現場服務人員看並兌換一份精美紀念品喔~

IMG_4496

附近有很多用彩繪成動物形狀的紙板
有些顏色蠻可愛的
有些不予置評...

IMG_4414

裡面可以觀察小豬、雞、鴨、鵝、火雞的日常活動
也就是吃、喝、拉、撒、睡...

IMG_4418

旁邊正襟危坐的巨鳥是鴕鳥與鴯鶓
算是世界上最大鳥類

IMG_4424

接下來有一區非常有意思的叫做「你龍我龍」
這裡找來了好多水棲、陸棲的活生生「龍類」
包括海龍、金角恐龍、六角恐龍、虎斑恐龍、紅龍、龍蝦、土龍、變色龍...等
(其實就是別名有「龍」字的動物)
還蠻罕見的

IMG_4470

這裡的小羊們都餓到開始啃麻繩了
我就花個20元買包飼料餵餵牠們吧!

IMG_4435

之前在台北很夯的3D畫展
這裡也有類似的展出
雖然規模小很多
不過沒什麼人在排隊
拍起來還蠻盡興的

IMG_4438

最近雜念太多
我要在瀑布下好好修行一番

IMG_4491

最後其實還有個「環境教育館」
那裡可以把低碳護照參予的內容印製成專屬個的之學習護照
另外而可以參加環境教育十套體驗課程...等等
不過由於天色已晚
等著搭園內接駁車的人很多
所以我們決定自己用走的慢慢逛回大門去
反正多散步來消耗一下熱量也不錯

p.s.而且我覺得那個「環境教育館」比較適合親子一起去參觀啦~

IMG_4588

整體來講
以我參觀的當天來看
這次「綠博」的參觀人數並沒有比上次去的時候多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天氣預報本來就有報說那個週末會是陰雨天的原因吧!
至於活動的內容咧~
「森活劇場」請來了很多組國內外的表演團體
還蠻值得一看的
「親親故事館」近距離觀察鴨寶寶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其他就是一些很有寓教於樂作用的體驗活動和一些可以大拍特拍的造景
250元的入場費可以玩一個下午還拍那麼多照片
其實我覺得算值得
大家可以把握3/21~5/20這段期間過來參觀一下
應該可以跟我一樣獲益良多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