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4

早在一、兩年前
我就打聽到花蓮的吉安鄉這裡有一個飼養著草泥馬(羊駝)的休閒農場
不過第一次打去訂房時
整個已經客滿到N週後才有空房
後來跟一群朋友去花蓮玩又要考量是否每個朋友都會草泥馬有興趣
(這裡只開放住宿客跟草泥馬互動接觸)
是否每個朋友都可以接受這裡的房價
(花蓮其實有不少網站照片看起來很漂亮的民宿都比這裡的房價便宜)
所以遲遲拖了一年多
我這次終於如願成功安排了「草泥馬親密接觸之旅」!!!
美夢成真了~

基本資料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光華八街176號
電話:(03)842-1122

IMG_2032

這間「木瓜溪農場」的地理位置位於吉安鄉非常偏遠的郊外
基本上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從外地搭火車或客運來花蓮玩的話
租機車再遠從花蓮市騎過來的話可能會很容易迷路
可以考慮打電話請業者到「吉安火車站」或「花蓮火車站」來接人
這樣既保險又省了一筆車資
(接駁是免費的唷!)

p.s.不過民宿只有提供早餐
如果下午就過去的話
除非自己開車
不然晚餐可能先自備帶過去加熱、微波會比較好

IMG_1570

關於民宿的環境嘛~
老實講我一開始真的不抱太大期望
因為他們官網的房間照看起來還好
然後我看了一些網友去住宿時拍的照片
感覺也是還好...
但是到了現場以後我發現真的比我原本預期的好太多了
環境整理得相當優美
建築物比起我之前住過的幾間民宿在整體的設計感上不遑多讓
完全沒有鄉下農舍的感覺

IMG_1592

你們看看Lobby外牆的設計
是用石板一片片堆疊而成的
上面還有潺潺流水
宛如走到一間景觀餐廳一樣

IMG_1995

聽說民宿外觀是留法景觀設計師「黃文慶」的傑作
大廳這裡還留有當初設計的數張草圖

IMG_2035

樓梯的部份非常講究地設計成室內和室外的兩種樓梯
一樓到二樓要走哪種樓梯都可以
但是二樓到頂樓只能走戶外的樓梯而已

IMG_1417

頂樓擺了幾張桌椅
晚上忘記上來看一下夜景美不美了...

IMG_2045

從頂樓看下去
正前方就是農場的空地以及草泥馬們晚上睡覺的農舍
比較有點令人驚訝的是...
這裡通舖的房型就位於那棟農舍的二樓
也就是一樓睡草泥馬
二樓睡人
蠻妙的...

p.s.很多動物都很臭
但我覺得相比起來
草泥馬真的算很沒什麼味道的動物!

IMG_2042

接下來往後面看
這裡的view更讚了
正前方是生態池跟綠油油的草地與樹木
遠一點可以眺望中央山脈
欣賞群山煙嵐圍繞之美

IMG_2013

這裡有提供自行車可以讓住客們騎著趴趴走
老闆娘說當天有幾個香港來的旅客直接從這裡騎到遠在新城鄉的「七星潭」去
實在太熱血了!!!
(來回大概要三個多小時)

IMG_1627

挑高的大廳掛著許多草泥馬的畫像
都是出自國外畫家之手

IMG_1431

還有很可愛的馬泥馬公仔

IMG_1604

如果有甲意的話
這些草泥馬的杯子跟絨毛娃娃都是有在販賣的
我這次也買了一個160元的娃娃回去做紀念

IMG_1330

老闆在大廳這裡放了很多零食、餅乾
肚子餓時都可以自己來取用
非常貼心~

IMG_1375

接下來就是房間的部份了~
這裡的雙人房假日一晚是3200元
(平日再少400元)
其他還有四人房、五人房、十人房
總共只有6間
所以要訂真的要提早一點訂比較保險

IMG_1388

我知道這房間的照片看起來有點空虛
但是這是因為房間坪數真的很大
而且有點稍微挑高的設計
個人是覺得質感非常好

IMG_1353

房間的入口有一個小小的玄關
(但民宿的房間有玄關已經很厲害了!)
可以在這裡脫掉布鞋換上他們提供的室內拖鞋
旁邊有一個超級大的衣櫃
我還是第一次在民宿的房間看到這麼大的衣櫃

IMG_1396

因為房間真的很大
中間又有一根柱子
所以我沒辦法拍出房間的全景
大家請發揮想像力將前四張照片組合起來就是全貌了...

IMG_1411

比一般民宿厲害還有...
房間內都備有對講機設施
有任何狀況都可以直接拿起來講!

IMG_1362

房間內有冷水壺跟熱水壺
不過懶得等燒水時間的話
其實直接到一樓大廳就可以裝熱開水來泡麵或泡茶
(一樓還有提供咖啡機)

IMG_1400

本來還有懷疑過這種農場型民宿的房間會不會還在用傳統型電視
但這裡的設備真的很先進
房間裡兼具設計感與實用性

IMG_1385

最令我驚喜的是這裡的衛浴設施竟然有像湯屋一樣的高級花崗岩池
一樣是挑高的設計
而且出水口有牆上的跟池邊的兩組
儲水的速度蠻快的
旁邊簾子由電動控制
可以有三段變化
看你是比較害羞要全部關起來
或是整個打開
邊泡澡邊欣賞農場景緻都可以~

IMG_1335

浴室的地板是檜木做的
有一股檜木的香氣
我覺得來這裡住比去外面那種一小時要一千多的湯屋泡湯划算太多了!

IMG_1405

洗手台是用有點像大理石的材質去打造的
而且形狀也很特別

IMG_1345

衛浴用品是裝在Hello Kitty造型的罐子內...

IMG_1368

面紙盒也是Hello Kitty的圖案
我想這可能是民宿業者個人的偏好吧...

IMG_1415

走廊有一種簡約又大方的感覺
讓我想起了之前去宜蘭的員山鄉住「紅樹林民宿」的那種氛圍

IMG_2053

原本打算在農場附近逛逛
隨便拍一些東西的
結果老闆娘很熱心地問我們要不要去看草泥馬
我們當然滿心歡喜地一口答應啦!
(原本Check-in的時候
載我們來農場的那個先生跟我們說隔天早上8點才在大廳集合然後一起去餵草泥馬
所以我本來以為隔天才有機會見到牠們)

IMG_1441

一路跟著老闆娘來到了農舍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草泥馬了
有夠興奮的!!!

IMG_1447

網路上的草泥馬圖片
有很多奇形怪狀的
例如眼睛整個被毛蓋住
或是全身縮起來像個大毛球的
不過這間農場所飼養的草泥馬可能因為有妥善得照顧
定期修毛什麼的
所以長得都比想像中的正常很多!

IMG_1494

不過這表情如果跟牠對看太久還是會很想笑...
有夠天真無邪的感覺

IMG_1487

老闆娘說這些草泥馬剛剛才吃得很飽
所以現在全都處於有點出神的狀態
跟人類發呆的時候有點像
會有點定格的感覺

IMG_1525

牠們吃的草其實種類還蠻多的
照片中這個是國外進口而來的乾草
不過農場內地上長的草或小樹叢的葉子
牠們也都會吃

IMG_1523

牠們坐著的時後有一種腿不知道藏到哪裡去的感覺
還蠻好笑的

IMG_1529

不過當天最逗趣的非這隻草泥馬莫屬
牠的習慣是喜歡把耳朵藏在頭後面
所以看起來頭整個很圓



這是我拍的短片
可以證明牠們真的大部份都杵在原地不動
真的是很妙的動物

IMG_2038

接下來
老闆娘帶我們到她住的那棟建築去看鳥!

IMG_1548

我覺得這老闆娘其實很有總統夫人的氣質
感覺蠻有個性的
但是又兼具親和力以及熱心的態度
一一為我們解說裡面每隻鳥的品種以及來歷

IMG_1556

裡面有6~7種以上的鳥類
基本上都還蠻相敬如賓的
不過竟然還有一隻小肥兔混在其中
這是怎麼一回事!?

IMG_2017

旁邊的生態池裡有很豐富的生物圈
其中水生植物有將近50種
包括水韭、萍蓬草、燈心草、水毛花...等等
晚上還會有青蛙合唱團在此演唱一整晚
非常熱鬧

IMG_1619

拍得差不多以後
肚子也餓了起來
要準備吃晚餐嘍~
(這裡的廚房可以自由使用
如果不會煮菜的話
其實買微波食品來這裡加熱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IMG_1636

這天的晚餐是我們自己帶的竹筍包&蔥燒包&各式滷味&梅粉芭樂&冰釀紅茶
吃得超撐的!!!

IMG_1638

晚上泡澡時順便拿出之前去「台隆手創館」買的入浴劑!
這款入浴劑放入洗澡的熱水裡後
除了會冒泡和散發出「海軍本部近海的香氣」以外
最屌的是溶化後航海王公仔還會浮出水面
總共有魯夫、艾斯、白鬍子、索隆、香吉士、喬巴六種造型
(會出現什麼人物是隨機的)
令人有玩轉蛋般的期待感
這次雖然沒有拿到我最喜歡的「喬巴」
不過帥氣的「艾斯」也是不錯啦~

IMG_1668

隔天睡醒以後
走去浴室刷牙
從窗外看出去時驚見草泥馬已經出來活動了!!!

IMG_1679

從浴室就可以觀察到草泥馬們的生態
這也太酷了吧~
(這兩張照片都是從房間的浴室往外拍的)

IMG_1683

看到牠們以後
我刷牙洗臉的速度馬上加快
等不及要立刻衝出去跟牠們近距離接觸了~~~

IMG_1698

這隻草泥馬叫做「Sun」
我覺得牠是這群草泥馬中長相最有特色的
而且也是唯一藍眼睛的一隻

IMG_1696

嘴邊咬著一朵花的牠
像不像「卡門」裡的招牌pose呢?

IMG_1712

接下來8點到了
農場工作那位大叔推了一車的枝葉讓我們來餵草泥馬吃早餐
草泥馬們也朝那位大叔飛奔而去...

p.s.我們自己都還沒吃早餐呢XD



大叔前一天在農舍就跟我們說
「這些草泥馬是很現實的
只要你手上拿著一堆牠們喜歡吃的樹葉
牠們就會朝你飛奔而來
然後牠們專心吃的時候
你要怎麼摸牠們或跟牠們拍照都可以!」
我本來以為「飛奔」是誇飾而已
沒想到是真的...

IMG_1747

大家好好來伺候這群草泥馬大爺&少奶奶們吧~

IMG_1717

天啊!!!
中間那隻草泥馬吃東西的表情也太讓人噴飯了吧!!!!!

IMG_1748

這隻就正常多了...
老闆娘說草泥馬就跟人一樣
每隻的長相都略有不同
但我覺得跟其他動物比起來
草泥馬算是同品種也可以外型個體差異很大的動物了
(不信你們上Google搜尋一下「草泥馬」的圖片
就會看到很多長得完全不一樣的草泥馬了)

IMG_1763

阿峯跟那隻草泥馬好像有點夫妻臉說...

IMG_1762

後來發現這張中間那隻的表情跟他更像

IMG_1758

大叔告訴大家
要跟草泥馬做這種合照的話可以跟他講
不過這隻草泥馬被強迫跟這對男女臉貼臉合照後
接下來只要一靠近牠
牠就跑得比飛得還快
不願意再跟任何人合照了...

IMG_1802

之前有看到其他網友寫說這裡飼養的草泥馬看起來都髒髒的
跟國外那種蓬鬆毛髮的差很多
不過因為前一天的下午有在農舍先看過牠們一次
所以我知道其實農場的人員都是有定時把牠們整理乾淨的
只是把牠們白天放出來時自己會把自己弄髒
就跟小孩子放出去也會搞到很髒才回家一樣
這也是沒法度的

IMG_1853

牠們的毛有「軟金」之稱
比起羊毛的保暖程度多了30%左右
摸起來很舒服的唷~

IMG_1927

好豪邁的吃相

IMG_1816

這隻也是農場飼養的看門狗
不過大家眼裡都只有草泥馬
牠看起來有點落寞的感覺...

IMG_1858

乾脆自己在草地上打滾
自得其樂一下吧~

IMG_1834

餵食草泥馬的時候
其實有一個訣竅
就是手上拿的枝葉要越大把越好
比如說A手上拿了1把、B手上拿了3把、C手上拿了5把
牠們的眼裡會只有C而已
而直接無視A和B手上拿的食物...
這是真的喔!
(除非牠沒看到C)

IMG_1845

草泥馬跟人一樣
一直吃同一種東西是會吃膩的
因此要轉換一下口味
剛吃了太多葉子
現在集體跑去吃地上的草...

IMG_1904

大叔說旁邊種的桑葉也可以拿起來餵牠們
果然我才拔了一小枝
牠們就都湊了過來
(原本餵的那種葉子牠們已經不太想吃了)

IMG_1975

羊駝怕生、怕熱但溫馴
如果過分逗弄
會噴得對方一臉口水
而且網路上有人說草泥馬的口水很臭
不過這天有一隻草泥馬在專心吃葉子時
另一隻草泥馬跑去聞他的屁股
結果牠回頭以後真的很不爽
立刻噴了兩次口水
我也不幸地受到波及
但是後來仔細聞了一聞
牠的口水其實還好
幾乎沒有什麼味道嘛~
可能網路上那位仁兄不幸遇上的是有口臭的草泥馬吧!?

IMG_1948

偷跑去池邊玩水的草泥馬
濕了以後感覺腿好細喔!

IMG_2002

餵草泥馬的活動大概進行了將近一個小時
最後大家終於滿足地到大廳去享用早餐
「木瓜溪農場」提供的早餐是自助式的
主要有地瓜稀飯和八、九種的配菜
旁邊也有提供吐司可以烤來塗果醬吃
我很久沒吃清粥小菜
所以吃得還蠻開心的
同桌的年輕人也說他好久沒吃到那麼好吃的早餐了
平常都吃一些不是很營養的東西

IMG_1991

這次充滿驚喜的住宿經驗讓我覺得非常滿意
原本有點覺得這裡的房價太高
不過實際住過一次後
我覺得這裡的客房真的屬於高規格的等級
挑高的空間、寬敞的浴池、精緻的設備
白天可以跟可愛的草泥馬們互動
(還有兔子、小狗、金雞、銀雞、斑鳩...等等)
晚上還可以仰望滿天的星斗
加上熱情殷切的老闆娘以及貼心的免費接送服務
實在是有種物超所值的感覺
以後我想我還會再來去住幾晚吧!
這種結合自然環境與珍奇動物的好民宿真的不多
下次去花蓮玩的時候可以參考看看唷~
我本人真情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