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文不是那麼好寫的好嗎?」
我一直想跟我某幾個朋友講這句話
一篇好的格文真的需要很多的心血
(我在這邊並不是自許為格文寫得很好的人
我知道有太多達人與神人級的格友們文筆都比我好、拍得照片也比我美、做的功課也比我多
其實我不太敢說自己有「文筆」這種東西)
我自己的部落格也不例外
所以我很不喜歡聽到有些只會出一張嘴的人
明明口嘴吐不出什麼象牙
還敢說自己的國文程度是台大的程度
把別人花很多時間去寫的東西講成「這很簡單啊!我要寫也寫的出來,只是我不想花那個時間而已(我沒那個耐心一直寫下去而已)」
敢說這種話的人就自己真的去寫寫看
少拿那種爛藉口當搪塞的理由
不然我也可以說「我不想動而已,我要是認真去練球的話,也可以打得跟林書豪差不多強!」
或是「我不想花時間唸書而已,要是我真的認真唸的話,以我的聰明才智,要上什麼名校也不難」
關於這方面的事情
沒有去做或沒有那個耐心去做
就不用講得好像自己什麼都辦得到一樣
不然吹牛大會誰都可以吹!

還有...我最最最討厭的就是一些白目到極點的路人
自以為自己用一個匿名的帳號就可以講一些不負責任的話
之前我在別人的部落格就有看到一個人留言給格主說
「妳寫的內容落落長,我根本沒看完也懶得看完,但我真的覺得妳OOXX....」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批評
結果這個白目的路人根本沒搞懂事情的原委
連別人敘述的事情都沒看完
就自以為是地在那邊雞婆講一些牛頭不對馬嘴的事情
(沒看完有什麼資格去插嘴啊!?)
這種人我真的也遇過不少
沒錯!
現在的社會是有言論自由
你愛講什麼是你家的事情
問題是我要回什麼也是我家的事情
敢不分青紅皂白來跟我鬧場的人
我也會連你祖宗三代一起罵下去
(要吵就給我露臉出來
少給我當一隻只敢躲起來吠的狗)

我現在新的格文都已經限制未登入帳號的路人不能留言了
就是因為網路上的瘋子真的很多
隨便去一個奇摩電影討論區什麼的
就可以看出有些人是為唱反調而唱反調
為了惹起民怨才故意講一些會激怒別人的話
所以我不想在看到那種瘋子的留言了
還有
之前我遇到某些人因為某些誤會
專門來跟我找碴的
我只要是對惡意人士
講話都不會客氣到哪裡去
結果我回應的內容還遭到朋友的指責說用詞不當、太過於激烈
應該用幽默方式化解就好
例如回他個「呵呵...是喔是喔」之類的
但是這裡是我的部落格
我不是在營利
所以根本沒有虧欠他們什麼或是怕影響商譽什麼的
那我何苦要委屈自己笑臉迎人再眼淚吞肚內呢?
我前面已經提到「格文不是那麼好寫的」
好的格文是要用心寫的
雖然我不敢說我寫得很好
但我敢說我真的算蠻用心的了
以下就仔細解釋為何格文不是好寫的!

首先
在我認定比較「好」的食記或遊記
是要有參考價值的
那種寫了自己爽可是沒人想看的部落格不在我這次探討的範圍之內
製作的流程當然是自己先去體驗和拍照
體驗的部份不是什麼大問題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會出去玩或去餐廳吃飯
但拍照真的就是要耗費心力的事情了
除了相機性能的重要性以外
拍照取角等攝影技術也很重要
同一個景點、同一間餐廳
不是每個人拍出來的東西都那麼好玩、那麼好吃的
還有...
我相信一定很多格主們跟我一樣在拍照時面臨過很多壓力
比如說來自朋友的壓力
有人可能覺得出來吃飯就好好吃就好了
你一直要耽誤大家的用餐時間只為了寫你的部落格
別人可能會賞你個白眼之類的
或是覺得你是拍照狂
所以我有時候會因為這種壓力而覺得「算了,這次不要拍好了(不要顧人怨)」

再來咧~
拍完照片以後
回去還要篩選一下照片
像我這種拍照技巧還不純熟的人
很多照片同一個角度就會拍好幾張
一來是避免有晃到的照片
二來是其實好幾張裡面總會有一張是看起來比較順眼的
可能有些人覺得選照片這麼簡單
有什麼值得一提的
但是當你去什麼風景區的時候
可能拍了好幾百張甚至上千張
這些不可能全都塞到一篇格文裡面
所以篩選也是很費工夫的一件事情
例如我在沙美島的夜晚就拍了好幾百張
而且還是分別在兩個相機裡面
所以真的挑了好久
(再度重申
我這裡指的是我認定「好」的旅遊或美食部落格
當然有些人的部落格也是隨便挑一下
就隨便po一些家人出去玩笑得很開心的照片
或是拍了什麼就po什麼
也不太需要篩選
以上這種情況也不在我探討的範圍之內)

選完照片之後咧!
我相信很多格主跟我一樣都是會先修圖再上傳上去的
我這裡指的並不是把「蔡X」修成「劉X華」
或把「X象隊」修成「林X玲」之類的
(當然也有人會做類似的事情啦!)
而是每張照片的亮度跟對比什麼的
基本上都是要修一下會比較好看
(尤其某些低階的傻瓜相機拍出來
原色真的不好看)
像我寫一篇格文如果用了50張照片就要把50張照片都丟到PhotoShop去
一張一張調整
(雖然也有批次處理的軟體
但每張照片需要調整的幅度不太一樣
所以我還是習慣一張一張手動處理)
有時用了9X張照片
就要修9X次
這也是蠻費時間的一件事情
更別提有些格友還把照片做更多處理
例如每三、四張小照片就拼成一大張照片
他們花的時間可能更多
(如果是一些對攝影超講究的朋友
他們一定也是花最多時間在修圖的部份
即使是世界頂級攝影大師所拍出來的照片
一樣也是要經過修圖的...)

最後就是寫文章的部份啦!
其實「看圖說話」這個能力對大部分人來說都不難
但是重點是「好」的格文
(我認定有參考性的好文)
並不是只要寫「今天我帶了我家小寶貝到XXX地方玩,他玩得好開心喔!東西也吃了很多」然後句點結束
或是「我今天點了這個...厄...忘記菜名了,反正很好吃就對了,另外還點了那個...也沒記詳細的名稱,裡面可能加了某種不明香料吧!反正也很好吃就對了,這天吃得好滿足」然後句點結束
(這種寫法當然寫了自己開心就好
我也沒意見
只是這不在本篇的探討內容裡而已)
以上這種寫法真的只要不是文盲都可以辦到
一點也不難
但是我覺得寫得很好又很用心的格文是言之有物的
比如說「我今天點了一份700元的法式油封鴨,它採用的是法國傳統保存鴨腿的方法,用鹽和鴨油經過低溫長時間加熱而成,外皮煎到金黃酥脆,裡面的肉質卻依舊保持著溼潤多汁的口感,而且吃起來的沒有想像中油膩,令人齒頰留香,搭配著旁邊的沙拉一起吃,既清爽又很有飽足感,非常地美味」
或是「這一家的羊肉羹米粉,勾芡的部份有點太稀了,調味也很淡,吃起來很不夠味,而且羊肉才放了兩、三塊,這樣一碗也敢賣60元,根本是在搶錢」
這種內容我也覺得很OK
總之就是有陳述到該陳述的東西
(雖然我也知道可能大部分的網友來瀏覽的時候根本不會仔細看你在寫三小
有時只是快速掃過照片而已)
而且精準地寫下了那道料理的名稱跟價格等資料
這些都是很花時間的事情
因為並非每個人都是美食家或旅遊達人
我們不可能每吃一道菜就記住它的名稱跟價錢跟作法
甚至有時連口味都會忘記
也不可能第一次到了外縣市的某某景點
就知道這裡景點的一些典故和資訊
這些都是要另外花時間去查資料再融合自己體驗的內容的
有時去路邊攤等級的小吃吃個東西是不需要這麼講究
可是如果你是去什麼古蹟或文物館之類的地方
那真的有很多不可能事先知道的資料是要自己做功課去查的
而且內容不宜從別人的官網直接copy
官網的資料都太死板板了
那種內容一般的鄉民才看不下去咧...
要想辦法寫成比較大眾化一點的內容
當然還要融合自己的感想
否則就大失敗了

總之咧!
我覺得好的食記或遊記
要有點個人特色
可是不要一昧都在謾罵或講很偏激的話
(這樣會建立很多敵人或惹火店家結果挨告)
要有些參考性可是又不要太死板
(我的作法是好的可以多講一些
但是不好的部份點到為止就好
除非真的是讓人髮指的情形)
中間能夾雜一些幽默的內容是最棒的了
(當然...有些參考性不大
但是非常好笑的格文也很厲害)
要寫出這樣的東西
我就不認為是每個人都辦得到的事情

寫部落格可以是一件非常輕鬆快樂的興趣
也可以是一件讓人找到成就感的事情
我在這裡並不是想表達部落格寫得好的人是有多了不起
也不是想抱怨自己是世界上最辛苦的人
只是想讓大家(我的某些朋友)知道
這件事情沒有你們想像得那麼簡單
不信的話你們自己寫寫看就知道了!

p.s.1.任何非營利的個人部落格都可以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開心去寫
本文只是寫出我個人覺得「好」的格文該具備的條件
(也是我自己寫格文時的方向)
不過「好」的定義人人不同
而且很多人真的也沒打算要往「好」的目標邁進
反正我只是寫出自己觀點而已
我也不認為不屬於「好」的格文
就一定是「爛」
其他可能還「另類」、「超級專業」、「養眼」、「可愛」、「恐怖」的格文之類的
在此預祝其他格主都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啦~

p.s.2.好久沒寫這種滿滿是字的格文了
如果有人仔細看完的話
我很佩服你的耐心
下次找我來領「老錢的老巢」VIP卡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