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74.jpg

今天來到的是一間之前看「食尚玩家」節目時看到的臭豆腐老店
名叫「劉家臭豆腐」
這裡的老闆(劉清山先生)十幾歲時跟著一名外省老伯伯學賣臭豆腐
學成後在火車站對面的陽明海運樓下走廊擺起攤位
一賣就是五十年
後來又從陽明海運樓下的攤位搬到基隆火車站前的港西路
(離火車站走路三分鐘左右就到了)
因為口味獨特
所以附近有很多老主顧和阿兵哥什麼的都實常來捧場
對於愛吃炸臭豆腐的我來說
當然是不能錯過這樣的美味嘍!

基本資料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19號
營業時間:13:00~21:30(全年無休)

p.s.網路查的營業時間是13:00開始
不過我這次12點多去
一樣有在營業

IMG_4029.JPG

店內是很簡單的小吃店
並沒什麼特別之處

IMG_4075.jpg

賣的東西除了招牌的臭豆腐以外
還有麵類、米粉跟湯類
價格真的都很路邊攤
絕對是平民路線的小吃
(節目裡推薦的是他們的臭豆腐、綜合羹湯、豆乾包)

IMG_4065.jpg

首先介紹一下臭豆腐的部份
他們所使用的臭豆腐全都是手工製作的
雖然成本比較高
(跟機器做的相比)
而且可以保存的時間比較短
不過臭豆腐一定要手工製作的才會夠臭夠Q
這是機器生產所無法比擬的

IMG_4072.JPG

好吃的秘訣還有一點就是火侯的掌握
據說這位劉老闆手藝精湛
炸出來的臭豆腐會讓人口頰留香
所以口碑不錯

IMG_4034.JPG

這盤是我點的「臭豆腐」 40元
份量就是普通的量
上面沒有加什麼蒜蓉醬之類的
感覺只加了一點點醬油
剩下的是蠻鹹的辣椒醬
而泡菜的部份
除了醋以外還有加入檸檬汁之類的
吃起來格外爽口

IMG_4064.JPG

原本以為咬下去以後會是超級酥脆的口感
不過這家臭豆腐走的路線是炸得不要太過頭也不要太濕潤
因此口感有點脆又不會太脆
聞起來的味道也不是很臭
整體來講還不錯
但不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炸臭豆腐
我比較偏好那種炸得非常脆的

IMG_4044.JPG

接下來要品嚐的是這碗「綜合湯」 40元
裡面有豆干包、魚丸以及魷魚羹
湯頭走的是非常清淡的路線
只簡單加了些胡椒粉和芹菜

IMG_4047.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豆干包」
長得真的很像淡水的阿給
只是這個的形狀是三角形而已
同樣是油豆腐搭配魚漿的組合
蠻大塊的

IMG_4059.JPG

咬開來以後
裡面包的是豬的絞肉
而不是阿給裡面的那種冬粉
經過翻炒後的絞肉吃起來蠻香的
一口吃下去還會有湯汁流出來
相當美味

IMG_4050.JPG

這顆魚丸的質地很柔軟
不是那種有點QQ脆脆的魚丸
比較適合沒有牙齒的老人家吃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

IMG_4051.JPG

魷魚羹跟魚丸也有類似的問題
吃起來很軟
但是沒什麼嚼勁
而且我很懷疑這真的是「魷魚」羹嗎?
因為我好像沒有吃到魷魚...
綜合以上幾點
我比較推薦大家去吃的話點「豆干包湯」就好
(但這只是我個人的口味啦!
也許有些人就是偏愛很軟的魚丸跟魷魚羹也不一定)

IMG_4041.JPG

這一盤是「大麵炒」 25元
以價格和份量來看
非常經濟實惠
老實講我是第一次聽過「大麵炒」
至於它跟「炒麵」差在哪裡咧~
個人的感覺是這油麵好像根本不是用炒的
只是把它蒸熟而已
然後上面再加上燙好的豆芽菜跟肉醬、蒜末等食材
吃起來沒有像炒麵那麼油
但是也是蠻香的
屬於那種簡簡單單的古早味美食
我朋友吃得津津有味

IMG_4070.JPG

這邊的臭豆腐雖然在調味上跟口感上都不是我最愛的那一味
但是其實也算好吃
而且有的人喜歡吃很臭的、有的人喜歡吃比較不臭的、有人喜歡吃脆的、有人喜歡吃軟的
我還是推薦大家可以來嚐嚐看
以後如果再去基隆玩
沒找到更優的炸臭豆腐以前
我還是會再來這裡吃
(比「X林夜市」室內那區的臭豆腐都好吃)

IMG_4077.JPG

隔沒幾間的港西街15號是老闆的弟弟開的店
哥哥那邊負責臭豆腐、羹湯和豆干包
弟弟這邊負責麵類和米粉類的餐點
不過不管你坐在哪家店
都可以點所有的餐點
菜單是相通的
我覺得都是經濟實惠的小店
老闆跟其他員工也都蠻熱情招呼的
哪天吃膩了基隆廟口不妨也可以來這裡捧場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