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26.JPG  

關於泰國這個國家
相信很多喜歡旅遊的朋友都已經造訪過
或是對它的風俗民情已經略知一二
不過我這篇想分享的一些有些朋友可能不知道的觀念
或是一些比較不會想到的事情以及常常誤會或有迷思的部份
當然
我知道有很多比我資深的泰國旅遊高手們比我懂得更多
所以我僅僅是提供個人的經驗再佐以「曼谷泰國自由旅行精品書」的作者所撰寫的內容
(這本書並不像市面上一般旅遊書一樣
只介紹一些好吃、好玩的地方
這個資深的旅遊作家寫過很多本旅遊書
他寫一些事情的理念是從消費者的立場來看
而不像大部分旅遊書是從替商家行銷和「讓消費者看了以後會很想去消費」為出發點)
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一下

IMG_5221.jpg

1.每年七、八月暑假的時候最好不要去泰國
因為這兩個月是泰國最容易下雨的雨季
這點很多朋友都知道
但是也有些朋友總是在這時看到旅行社推出那種五天四夜7999元/8999元的團
卻容易忽略了上述那點
而且大家知道嗎?
現在曼谷來回機票再加上燃油稅等等
普通來說最便宜的也要一萬出頭(還要視淡、旺季而定)
那為什麼這些團的費用包吃、包住還連機票的價錢都不到咧~
根據那本書作者的說法
「低價團就是拐和騙」
除了原本秀出來的超低價以外
之後還會有很多不斷冒出來吸你錢的名目
比如說「代辦簽證和代收稅兵燃」時灌水、「強迫收導遊和司機的小費」時灌水、「升等單雙人房」灌水、「準備一堆自費行程」抽傭
還有一定會帶你去好幾個購物站
當然目的也是抽傭
所以有旅行業者在演講時敢宣稱...
「泰國團費0元還穩賺
但是怕團費0元的話
旅客會翹團
隨便收個幾千元只是為了把人綁住而已」
當然也一定有些朋友會想說鐵了心就是什麼自費行程都不參加、什麼東西也不買
但是這樣不給導遊面子
要在旅程中都抗拒消費而跟導遊鬥心機的話
那玩起來也太痛苦了
不是嗎?
所以越是低價的團
大家越是需要小心
畢竟「羊毛是出在羊身上」還有「旅行社老闆不可能都是慈善家」這兩句話是毋庸置疑的

IMG_5179.jpg

2.作者說「自由行是歡欣喜樂旅遊的唯一道路」
其實我的看法是
如果你第一次去泰國玩
而且是個沒有什麼自由行經驗的人
又沒有朋友帶的話
那第一次旅行其實跟團也無妨
當然也不是每個旅行社的每一團都像第一點講的那個黑暗
只要你明白了泰國旅行一趟
機票+住宿+其他行程大致上的成本
那就會知道什麼樣的價格是合理的價格
也比較不會被坑了
(基本上我是覺得跟團如果整趟花費(包括一開始付給旅行社和後來付給導遊的)總金額在15000~20000元左右還算蠻合理的
不過也要看淡旺季
有些熱門的時節機票和住宿會漲價也是正常的)

IMG_5258.jpg

3.聽說旅行社跟泰國的觀光局都有簽約
只要帶團的話一定固定會帶旅客去一些寶石中心、鱷魚皮件店、毒蛇研究中心(賣蛇藥的)
另外可能還會帶你去買橡膠床具組或魚翅燕窩之類的
當然不是說這些東西都是假貨或怎樣
我相信它們大部分的品質應該都是不錯的
只是這類的東西以一般人來說
頂多買一次就不會買第二次了
(也是有人很喜歡買這些東西啦!)
而旅行社為了賺傭金
一定會盡量把旅客留在那邊消費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講
那種地方要什麼都不買真的很難
有時候店員一面說服你(那種地方僱用的員工都會講中文)
導遊和領隊也一面說服你
甚至同一團的團員還有可能一起加入來說服你
要全身而退真的很難
而且場面可能會有點難看
因此我真的認為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去泰國的話
那靠自己自由行會比較好
(可以跟旅行社買「機+酒」)
不用去買一些自己不是那麼想買的東西
而且所有時間都可以安排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跟團其實大部份的行程都大同小異)
不會浪費時間在那些購物站
整個奇蒙子就是完全不一樣

IMG_5770.JPG  

4.有些朋友都愛問我
「你為什麼那麼愛去泰國玩?玩不膩嗎?」
其實我並不是鍾愛泰國
我也很想去澳洲、去美國、去日本甚至去歐洲玩
但那些國家的機票和消費都太貴了
去一趟日本的費用可能可以去泰國兩趟
更不用提其他歐美的國家了
但我也不是說一輩子都會因為這原因所以只去泰國
只是目前我覺得我泰國還沒玩很透
而且它算是機票跟當地消費都比較便宜的國家中最好玩的吧!
(之前美國旅行者雜誌研究中心調查指出
美國民眾如果前往亞洲旅遊
泰國將是美國民眾的首選
台灣則名列第十一位)
我們台灣整個國家早期是靠工業
現在則是靠高科技產業來賺錢
但泰國最大宗的收益則是觀光產業的部份
所以他們國家致力於觀光業的發展
景點跟百貨什麼的都迎合國外旅客的喜好越做越好
而且這個國家融合了非常濃厚的宗教色彩同時又可以很時尚
可以很繽紛又墮落
也可以很神聖又莊嚴
我覺得跟台灣或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這些地方比起來有趣多了
(景觀和人文的落差很吸引人)
還有...
現在住在台北30甚至50年的人
可能在台北還是有很多地方都沒去過
更何況泰國的面積比台灣大14.2倍左右
怎麼可能是只去三、四次就玩透透的咧!

IMG_5378.JPG

5.其實在泰國自由行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
曼谷市區有完善的捷運跟地鐵
光靠這些就可以去好多地方玩
全國的旅遊也有火車可以搭
而且因為去泰國的外國人太多了
所以當地人或多或少都會一些簡單的英語
(因為是簡單的英語
所以你也不用擔心對方講出什麼太深的單字)
真的怕搭火車難度太高的話
其實那裡的計程車超便宜的
大約只有台灣計程車1/3或1/4的價錢而已
很多計程車還有提供包車帶你去各大景點遊覽的服務
如果3~4個朋友一起搭車的話
費用其實相當便宜
而且在泰國也不用擔心什麼種族歧視的問題
(東方人去西方國家自助旅行會比較擔心的部份)
泰國人大多還蠻親切的
不輸給台灣
用餐的時候
很多略有規模的餐廳都會提供英語菜單
就算是都只貼著泰文字的路邊攤
也可以用比手畫腳搭配簡單的英語來點餐
(例如Chicken Noodle、Fried Rice...等很簡單的英語)
路邊攤基本上都便宜到不可思議
就算沒貼出價格來
也不太可能遇到坑你錢的黑心店
(至少我是沒遇過啦!)
書上還有寫只要你帶著100元美金
就可以在考山路窩一禮拜吃喝玩樂都花不完了
可見真的要省的話也可以玩得很省
(但三餐+晚上去喝一杯都不成問題)
自由旅行需要的只是一些事前做功課的心力而已
不過對我來說
收集資料然後安排自己想去的地方
最後一步一步實現
會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但我也知道有些人的個性是一切都要靠別人或靠錢來打發
只能說這是個人的習性吧~
也沒什麼對或不對
像我也很希望哪裡突然生出一個精通泰國旅遊的朋友可以帶我到處玩
不過目前好像沒有這種朋友存在
所以只好靠自己努力啦!
未來我應該還是會去好幾趟泰國
等領悟到什麼新的想法或是發現什麼不錯的景點、餐廳時
再與大家分享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