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pjp4120027503.jpg  

好久沒有寫電影心得了
今天來推薦一部漫畫改編的日本電影好了
這部並不是什麼新片
而是2009年的年底推出的「超級女聲」
(我知道這部片的片名跟內地的一個歌唱比賽節目同名
但兩者基本上沒啥關聯)
當初這部片在台灣上映的時候
並沒有獲得太廣大的迴響
甚至知道的人可能不多
我曾經在電影院看過它的宣傳海報
但是當年我是那種打死也不自己上電影院看電影的人
身邊又沒有任何朋友對這部片有半點興趣
所以就拖到現在才看

因為這部片已經是兩年前的片子了
所以我覺得如果等下有提到一些電影內容的部份
也就是「雷」的部份
應該也無傷大雅吧~
(如果你真的跟我一樣是沒看過的電影都不太想知道劇情的話
快趁現在還來得及
趕快離開這個網頁)

這部片當初是改編自「Pride 邁向榮耀之路」這部暢銷漫畫
由「NANA」製作團隊及「死亡筆記本」導演金子修介執導
不過我也沒有看過那部漫畫
所以只是順帶一提而已...
總之
這部電影在講述的是兩位女孩子為了追求自己的目標
而互相競爭的故事
這兩位女孩子有著非常懸殊的背景

picx_fpjp4120027503.jpg

一位是長得有點像「Alisa 高以愛」那種面容的混血女星「麻見史緒(劇中的名字)」
她就是那種出生在好家庭的千金小姐
從小吃好的、用好的、住好的
而且母親還是一個名人
不過電影中並沒有把她詮釋成是一個目中無人的嬌嬌女
而是比較類似心地善良
但是在很多時候(像她家後來破產)沒有辦法拉下自己的身段那種情況
在很多事情上還是堅持要保有自尊
至於這是好是壞咧?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想傳達的就是有些時候該要有Pride
但是有時候過高的Pride
(Pride可以翻譯成自尊心或自傲)
又會造成一個人變成好勝心很強、虛榮心更剩或是輸不起
所以它的拿捏很重要

picx_fpjp4120027504.jpg

另外一位女主角「綠川萌」
有著跟「麻見」完全不同的生長背景
從小家境就不是很富裕
而且被愛酗酒的母親視為拖油瓶
雖然她跟「麻見」一樣身為音樂系的學生
但是卻要身兼好幾個打工來賺取自己的學費
是屬於那種為了自己的將來很肯去努力
但也不擇手段的那種人
某天做清潔公司的工作時
她遇到了「麻見」這個千金小姐
因為發現了兩個人天差地遠的家世
所以從此產生了強烈的嫉妒心
在狹路相逢時
總是用盡各種手段想打敗她

其實兩個女主角相比起來
我比較喜歡的是「綠川」這個角色
雖然她在片中就像個雙面人
在某些人面前可以先裝作清純無辜
接下來翻臉像翻書一樣
立刻變身成尖酸刻薄又心機超重的惡魔
但是說真的
有時候一個人的出生幾乎就決定他一生的命運
像是有些人家境很好
就算每天吃喝玩樂
父母還是提供他很好的環境
完全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被送出國唸書
畢業後可能也可以直接進入父親的公司當個什麼經理之類的
不像一般的死老百姓要自己上104去找工作
但是這個「綠川」沒有因為自己出身的卑微
就放棄了自己的前途
她很努力的唸書和練唱
也賣力地打工賺取學費
不放棄任何可以成功的機會
雖然說她在片中某些時候的形象簡直是個小人
不過其實在真實的社會裡
有時候你一直在傻傻地賣力工作
那你真的就一輩子都是在做低下的工作
有時候麻雀想要爬上枝頭做鳳凰
還真的的要靠點手段
不然遇上一些「我爸爸是某某公司的大老闆」那種背景超強大的人
要怎麼樣才能跟他們競爭咧?
(但是我也不是主張那種考試可以作弊
不管比什麼都要不擇手段的那種人啦!
要在合法的範圍內自己斟酌)

picx_fpjp4120027505.jpg

本部片中有許多社會上很現實的一面
例如「麻見」的音樂老師「松島春子」是一個在音樂界很知名的人士
也是「綠川」一直都景仰的偶像
但是當「麻見」介紹給「松島」老師時
這個老師聽到「綠川」來自三流的音樂大學
立刻翻個白眼
露出嗤之以鼻的表情
這當然也成為後來「綠川」想要在歌劇比賽上大敗「松島」的一個很大的緣故
還有後來「綠川」被音樂公司老闆的秘書在大庭廣眾之下羞辱自己的家境很窮還想高攀
最後被受到「綠川」狠狠地報復
讓人看了大快人心
有時候做人真的要給人留點餘地
欺人太甚的話往往自己也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就像我之前在美語班打工被那裡的女員工們輪番羞辱的事件一樣
我平常看起來沒什麼個性
她們就以為我好欺負
等我忍無可忍的時候
我真的也不會管什麼公司的規定或甚至什麼法律的問題了
要死也要拖幾個一起死我才甘心

picx_fpjp4120027502.jpg

最後要說的是
這部片的音樂是由日本大牌製作人清水信之所製作
(他是日本A咖歌手中山美穗、米希亞和中島美嘉等人的御用製作人)
而且片中從一開場的歌劇名曲「普契尼: 托斯卡」、「莫札特: 魔笛-夜後詠嘆調」和英文經典老歌「A Song for You」及多首專為「超級女聲」量身訂做的歌曲...等等
全都是由演員親自上陣
(這些是我後來查的資料
在看的時候我本來有懷疑是另外配音上去的
因為那些歌可不是什麼普通人都可以隨便唱好的)
飾演「麻見」的女星「ステファニー」本來就是海豚音女歌手
而另一位飾演「綠川」的「満島ひかり」是以前都沒有在螢光幕前唱過歌的女演員
(她曾在電影「死亡筆記本」軋上夜神月的妹妹夜神粧裕一角)
這次受了歌唱特訓而演出這個角色
在歌聲上大獲好評
很多網友們的迴響都覺得比較喜歡她那帶有點爆發力的嗓音
尤其是「莫札特: 魔笛-夜後詠嘆調」這首真的有點把我嚇到了
對音樂電影或是那種比較探討人性的電影有興趣的朋友
不妨也可以去租來看看喔~
(不過整部片並不是屬於一直扣人心弦的那種
而且有時候我會覺得電影內容很好但某些部份演技有點生硬
所以如果你對電影沒有特別的熱愛又容易因為一些小地方就說這部片是爛片的話
那就不太適合去看這部片了)

預告片


満島ひかり演唱「莫札特: 魔笛-夜後詠嘆調」的片段


満島ひかり練唱的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